手机版

贵州六盘水市盲目布局焦化项目 “两高”企业违法问题突出

2021-12-29 来源:宣传教育司

2021-12-29 来源:宣传教育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12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贵州发现,六盘水市严控“两高”项目不到位,突破规划盲目布局焦化企业,部分“两高”企业能耗统计数据严重失真、污染扰民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六盘水市是贵州省老工业城市,产业结构总体偏煤偏重。2020年,该市焦化产能占全省总产能90%以上;万元GDP能耗为1.3吨标准煤,约为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位居全省第一。
  二、主要问题
  (一)突破产业发展规划盲目布局焦化项目
  国家有关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对焦炭产能实施等量替代。《贵州省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也明确,到2025年全省焦炭产能控制在950万吨以内,不再新增产能,新建项目按等量或减量原则进行产能置换。
  督察发现,近年来,六盘水市未严格执行焦化产能控制要求,违规为六盘水威箐焦化有限公司、贵州旗力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办理焦化项目备案手续,备案总产能达到1080万吨。如果上述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全部建成,加上拟保留现有320万吨产能,2025年该市焦化总产能将达到1400万吨,远超全省950万吨的规划限额,造成“一市超过全省”的怪现象。
  (二)一些“两高”企业污染扰民问题突出
  部分“两高”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建设管理不到位,噪音、粉尘、异味污染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现场督察发现,盘州市宏盛煤焦化有限公司部分煤炭物料、粉焦露天堆放,噪音、粉尘、异味扰民问题突出。六盘水市旗盛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粉尘、异味污染问题也令周边群众苦不堪言、意见极大。2021年9月,前期暗查发现,该公司炭化室无组织排放严重,厂区烟雾弥漫、气味刺鼻。
图1  2021年9月,前期暗查使用无人机拍摄,六盘水市旗盛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烟气粉尘污染问题突出
  (三)部分“两高”企业能耗统计数据严重失真
  督察发现,六盘水市部分“两高”企业上报数据不实,统计部门审核不严,能耗统计数据严重失真。宏盛煤焦化公司长期不如实统计上报能源消耗情况,2018—2020年均未如实统计上报柴油和电力使用量,2021年1—11月又漏报洗精煤使用量3.6万吨,折算能源消耗量3.24万吨标准煤。
  国家明确规定,计算焦炭单位产品能源消耗时,折算系数值应采用企业实测值,没有实测值的采用推荐值。督察发现,部分“两高”企业在计算能源消耗时,既没有采用实测值,也没有采用推荐值,为符合能耗要求随意填报数据,但有关部门对此把关不严,导致其能耗统计数据严重偏低。其中,旗盛煤焦化公司根据经验值上报的2018年能源消耗量仅1.09万吨标准煤,而采用推荐值计算其能源消耗量应为4.07万吨标准煤,两者相差近3万吨标准煤。
  图2  2019年10月,贵州省有关部门文件指出,六盘水市旗盛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能源统计存在较大问题
  三、原因分析
  六盘水市对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认识不到位、行动不自觉,违规备案大量焦化项目,相关审核监管工作不严不实。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