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标识征集方案

2019-07-30

2019-07-3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生物多样性是指所有来源的形形色色生物体,这些来源包括陆地、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态系统及其沟通的生态综合体,包括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三个层次。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保障。我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指导下,我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制定并实施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各类陆域保护地面积达170多万平方公里,超过90%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类型,89%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以及大多数重要自然遗迹都在保护地内得到保护,部分珍稀濒危物种野外种群逐步恢复,大熊猫、东北虎、朱鹮等物种数量明显增加,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物多样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2020年在我国召开。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其组成部分以及公平公正分享利用遗传资源而产生的惠益是《公约》的三大目标。目前《公约》共有196个缔约方,每两年召开一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总结过去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制定2020-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行动计划,对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为扩大COP15的影响力,增强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为大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本次COP15的主题将体现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和“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互呼应。为充分反映COP15主题的理念和愿景,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大会标识。具体要求及应征说明如下:

  一、要求

  大会的标识是展现理念的重要视觉形象元素,需达到科学性、艺术性和创新性的完美结合。标识应征作品要反映COP15主题的理念和愿景,体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公约》的目标,激励全球更加有效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增强凝聚力,同时能够体现中国特色。

  1.标识要求形象生动、简洁、寓意深刻、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主题能激发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热情,体现生物多样性内涵,结合我国生态文明理论实践,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等生态文明的理念,激发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热情;标识要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吸引力,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充足的美感和亲和力。

  2.应征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同时提交作品文字释义。释义要表达清晰,简明扼要,字数在500字以内。应征作品电子版以TIF或JPG格式提交,源文件为AI、PSD格式,分辨率600*600dpi以上,适合在多种载体上使用。设计图稿上不得出现任何与应征者单位或个人资料相关的信息。

  二、征集范围

  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任何个人和社会组织均可参加。

  三、时间

  2019年7月30日至2019年8月20日(以邮寄邮戳或电子邮件发送时间为准)。

  四、投稿方式

  所有应征者须填写COP15标识征集活动登记表,若表中信息不完整,则视为无效作品。

  应征作品同时通过书面邮寄和电子邮件方式寄送(含作品和活动登记表)。一律采用A4纸构图,邮寄信封左下角请标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标识征集”,电子邮件主题请标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标识征集”。

  收稿单位:生态环境部生态司生物处

  投稿邮箱: shengwuchu@mee.gov.cn

  联系人:刘女士

  电话:010-6655659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南小街115号

  邮编:100035

  五、评选

  1、初评。主办单位通过初评,选取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在有关媒体上展示、投票。

  2、终审。根据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确定获奖名单,并在相关媒体上公布。获奖者将获得荣誉证书,并奖励3000-10000元人民币(含税)。

  六、其他说明

  1、本次征集活动由生态环境部主办,负责标识的征集、评选和发布。

  2、应征者需保证应征作品未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凡涉及著作权等法律问题,均由应征者自行解决,主办单位不承担法律责任。

  3、本次征集活动中的被录用作品,视为主办单位委托创作的作品,其相关知识产权一次性永久归主办单位所有。应征者不得自行使用或转让给第三方使用。应征者领取的奖金即为委托设计费,主办单位不再另行支付任何报酬和费用。主办方有权不使用被录用作品作为最终发布的标识。

  4、应征作品一经提交,即视为同意并接受本方案的所有约定。所有作品恕不退还,由主办单位保管,请应征者自行保留完整原始文件。因邮寄或不可抗力原因及其他非主办单位原因造成的应征作品丢失或损坏,主办单位不承担任何责任。

  5、主办单位保留对此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标识征集活动登记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