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373)|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

2024-03-27

2024-03-2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生态环境部命名了第六批106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些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探索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
  2022年,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遂川县位于江西省西南边境,井冈山南侧,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近年来,遂川县先后获批全省生态扶贫试验区建设试点县、全省重要生态区非国有商品林赎买试点县等多项荣誉。
  遂川县以生态示范创建为契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水质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跃居全省县(市、区)前十,“五头”护水打造“河长制样板”入选全省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遂川立足良好生态环境优势,以候鸟保护为载体,在千年鸟道区域内全方位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性综合保护,形成跨区域部门生态保护协作机制。遂川县“千年鸟道”护鸟联盟改革被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经验推广清单,成为“生态遂川”新名片。
  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遂川以“狗牯脑”品牌为引领,深入实施生态产业化战略。围绕最美梯田之乡、世界名茶之都、人民政权之源等三大旅游品牌,融合全县“六大富民产业”,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