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370)|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

2024-03-22

2024-03-2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生态环境部命名了第六批106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些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探索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
  2022年,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江达县位于昌都市东部,地处西藏、四川和青海三省交界处,是藏东的门户,地处青藏高原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区,生态战略地位极其重要。
雪巴沟
  江达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呵护蓝天碧水净土,建有昌都市第一座县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保持100%。主要河流、湖泊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国家Ⅱ类标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状况保持稳定,无土壤污染现象。持续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十三五”累计完成植树造林面积7.8万亩、防沙治沙500亩,累计种植苗木721万株,全面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县域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36%增长到37.5%,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生态功能得到明显恢复,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创建节水节能低碳示范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绿色矿山。引进新能源纯电动矿用自卸车,开启“绿色运输”模式,先后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和国家级绿色工厂。在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考核中,2016年至2021年连续六年获得“优秀”,是全区74县唯一一个连续六年获得优秀的县,生态文明建设走在西藏自治区前列,成为雪域高原的藏东明珠。
 
夏乌村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