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362)|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广东省韶关市

2024-02-25

2024-02-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了第六批106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些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探索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自2023年3月起,我们对这些地区的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广东省韶关市

  2022年广东省韶关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韶关位于五岭山脉南麓,北江流域上游,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革命名城、生态名城。它是马坝人故乡、石峡文化和中国禅宗文化发祥地,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华南生物基因库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屏障,被誉为“全球北回归线同纬度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块绿洲”。

丹霞山僧帽群峰

  韶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扎实推进全区域生态建设、全系统生态保护、全要素价值实现,着力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持续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和城乡绿化美化行动,以保障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安全为核心,加快整合构建以创建南岭国家公园建设为主体的具有鲜明韶关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南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建有我国规模最大的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构建以“六个一”为实施路径的碳达峰碳中和“韶关模式”,努力实现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南水湖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