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36)|“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

2021-08-17

2021-08-1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
  2020年,浮梁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高岭 - 中国村(万亩茶海)
  浮梁地处江西省东北部丘陵山区,位于赣皖二省交汇处,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赣东北地区最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环境质量名列全省前茅,森林覆盖率高达81.4%。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等多项殊荣。
瑶里古镇
  浮梁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江西“高质量发展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指示,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千年古县瓷茶文化底蕴,把山水林田湖草+人的生命共同体修复工程作为浮梁行动纲领,通过开展“双选双引”(选商选资,引人引智)工作,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生态风貌景区化、乡村振兴艺术化、资源利用综合化、社会治理智能化五化并举,全力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生态+文化+发展”三篇文章,突出“绿色生态、浮梁茶、瓷茶文化”三大品牌,探索基于“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特色的转化路径,打造“国际瓷都花园地”“茗茶之乡”“瓷茶一体、文化+生态康养产业”品牌圣地,涌现出了“融合‘绿、古、红’特色文化、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三生合一’美丽乡村振兴标杆、‘浮梁茶’产业基地”等一大批“两山”转化典型案例,真正呈现“绿水青山、田园牧歌、乡愁绵绵、其乐融融”的江南千年古县神韵。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