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34)|“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

2021-08-11

2021-08-1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
  2020年,东山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东门屿
  东山是全国第六、全省第二大海岛县,是谷文昌精神的发祥地,被誉为“东海绿洲、海滨邹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东山接好谷文昌生态文明“接力棒”,朝着“生态旅游岛,富美新东山”美好愿景不懈奋斗,成为国家生态保护和建设典型示范区、中国最美旅游特色小城、全国首批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位列全国十大美丽海岛之首。
  生态故里,绿岛蓝湾新家园。东山每年绿化至少投入5000万元、绿化1万亩,将3.12“植树节”拓展为“植树月”,全岛绿化率超94%,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5%。实施海湾、海滩、海岛、海水、海砂等“五海”保护,近岸海域一、二类海水水质占比达92.6%。建设生态安全网、环卫保洁网、污水处理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形成覆盖全岛、城乡一体的污水收集系统。
金銮湾
  产城之间,金波银潮滚向前。推动水产跨向“精深”,划定“可养区、限养区、禁养区”,水产品出口多年位居全国县级首位,获评“国家海捕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进入“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名单。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引入推广台湾青枣、莲雾等优新水果种植,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实施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实施“三高禁入”。推动旅游走向“生态”化,谋划“一带、两点、全域”的生态旅游格局。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