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32)|“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

2021-08-09

2021-08-0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
  2020年,湾沚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红杨镇(神山藏古寺)
  湾沚地处皖东南、长江下游南岸,自古风光旖旎、富足文明。先后荣获国家级文明城、园林城、卫生城、生态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陶辛镇(荷花小镇)
  近年来,湾沚走出了独具特色的“一二三四”两山创建之路。“一”是指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二”是指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两化融合为方向;“三”是指以“两山”实践创新体制、生态考评科学化、全社会参与三项机制为保障;“四”是指探索出四个转化模式。即:转型升级模式,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打造德力西产业园、飞科电器产业园,健康生活电器产业园;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新芜经济开发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园区。创新引领模式,培育通用航空等战新产业,战新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7.3%。芜湖航空产业园获评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入列全省首批两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之一。绿色品牌模式,绿色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全域特色小镇,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建设,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27个,“陶辛青虾”获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益然香木榨油系列产品获中国高端食用油金奖。全域旅游模式,建设长三角全域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官巷村荣膺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点,西河古镇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全区接待游客249.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15.5亿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