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28)|“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

2021-08-03

2021-08-0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
  2020年,抚松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小山水库
  抚松位于吉林省东南部,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发源地,先后获得“中国人参之乡”“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绿色中国特别贡献奖”“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泉阳胜利林场
  抚松县委秉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发挥生态资源优势,高位确定创建“一区三城”发展目标,将资金大幅度向生态文明建设倾斜,以市场化运作创新完善生态资产管理机制,汲取对口县先进经验,打造“两山”基地创新版。系统构建美丽抚松自然环境保护体系,治山治水治气治田治村“五治”并举推进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高质量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一体构建高质量发展绿色产业体系,集群壮大旅游产业,高端发展矿泉水产业,全面振兴人参产业,“三为主”绿色生态产业总产值占全县GDP的73%。统筹构建城乡融合发展共享体系,创新推进“二五十百千”工程,突出松江河和抚松“双核心”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松江河、泉阳、露水河、万良、仙人桥等五个节点城镇,优化十个非行政建制的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百家田园综合体式精品农庄和千家精品旅游客栈建设,统筹构建城乡融合发展共享体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