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27)|“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

2021-08-02

2021-08-0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
  2020年,桓仁满族自治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雅河乡米仓沟村
  桓仁地处辽宁东部山区,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拥有五个“辽宁之最”,即最高的山峰——佛顶山,最大的水库——桓龙湖,最好的森林覆盖率——78.94%,最优的水质——地表水和地下水均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最佳的空气质量——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平均含量5000个。
  桓仁以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为主线,加快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努力把全县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两山”转化成效突出。一是依托区位生态和资源优势,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种植、东北绿色有机食品、国家道地药材种植三大基地建设,加强培育生态产品,聚集绿色财富;二是依托地区特有的冰葡萄资源,以及丰富的干坚果资源和人参、五味子、刺五加等绿色中草药资源优势,以辽宁五女山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为平台,延伸产业链条,激活绿色经济;三是充分利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依托本地良好的山水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等,培育“旅游+”新兴业态,释放富民红利。
五女山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桓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公众满意度幸福度稳步提升,并成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走出了一条具有桓仁特色的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