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19)|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

2021-07-20

2021-07-2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
  2020年,哈巴河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白沙湖
  哈巴河地处祖国西北边陲,阿尔泰山南麓,准噶尔盆地北缘,拥有了冰川雪山、森林草原、平原绿洲、丘陵盆地、沙漠戈壁等各种地貌类型,拥有高山型国家级森林公园白哈巴和平原型国家级森林公园白桦林,生物丰富多样,自然风光秀美。
  近年来,哈巴河县委政府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绿色产业发展引导机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先行先试,以“绿色”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着力打造具有浓郁边疆特色的生态文明城市。
那仁夏牧场
  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县域规划全过程。统筹“蓝天、碧水、净土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00%,地表水水质达到Ⅲ类以上,林草覆盖率达到71.2%。发展节地、节水、节能等清洁环保产业,依托农区畜牧业,发展农副食品加工业;依托林木种植和生态休闲旅游,发展旅游纪念品加工;依托药用农业和林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依托现有企业基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废弃矿山生态治理工程,重点矿山全部创建成为自治区绿色矿山。实施村庄生态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结合庭院经济、“三区分离”“院内院外六件事”、安全饮水等工作措施,实现城乡环境优美、庭院美化、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新气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