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17)|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

2021-07-19

2021-07-1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
  2020年,吴忠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黄河楼
  吴忠地处宁夏中部,坐落在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之滨,是宁夏引黄灌区的菁华之地,有汉、回、满、蒙等28个民族,自古享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
  吴忠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制定《吴忠市环境保护全面量化管理体系》,成立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构建了责任清晰、协同联动、严明执法、高效服务的生态环保工作格局。
  发展生态经济,实施“坚持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战略,坚持需求结构优胜劣汰、产业结构轻重并举、招商引资严把关口、创新驱动内生动力,推进绿色经济示范市建设,走出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绿色发展新路子。
  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实施“三大”行动,建设智慧环保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监测-预警-防控-修复”的技术体系,打造自治区标杆示范平台,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三年达到80%以上,过境黄河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二类水质,入黄排水沟稳定达到地表水四类,林草覆盖率达到58%。
清水沟入黄口人工湿地
  坚持共治共享,实施“服务业提升年”活动及市区“城市双修”工程,“吴忠早茶”“吃在吴忠”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积极倡导绿色生态生活方式,全力打造天蓝、水清、地绿,经济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黄河金岸、水韵吴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