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03)|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

2021-06-30

2021-06-3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
  2020年习水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双龙村
  习水位于黔北边缘,处于川黔渝的结合部,总人口52.45万,辖4个街道、20个镇、2个乡。习水是典型的“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立体自然地理特征,生态系统特殊,自然生态资源丰富;是著名的美酒之乡,也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河”有三渡在其境内,红色成为习水高质量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近年来,习水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不断加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文明发展道路探索力度,紧紧围绕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等载体,准确把握“绿洲红城”定位,坚守生态发展底线,紧扣“两山”理念、绿色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有机融合。打好红色与绿色两张牌,延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产业链,做强酒产业和花椒等特色农业,实现生态富民。
赤水河习水段
  2019年,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持续稳定向好,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8.6%,主要河流水质达到Ⅱ类水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7处自然保护地得到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为73.7,森林覆盖率达到57.6%。先后荣获“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国厚朴之乡”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