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01)|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

2021-06-26

2021-06-2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

  2020年红花岗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贡米生产基地

  红花岗位于贵州省北部,是遵义市的中心城区之一,更是遵义经济、文化、交通中心。1935年1月,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被誉为“转折之城”。

  红花岗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把生态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的根本依托和基本优势,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强化城市环境治理,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提升山水城市形象,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生态区。围绕建设“山为屏、水为脉、山水城融合”城市目标,打造美丽山水城市,守住绿水青山,构筑起一道靓丽的城市生态绿色屏障。

中心城区

  近年来,通过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红花岗区先后实施“天蓝、地绿、水清、气净”城乡清洁八类64项工程,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区内水域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保持97.5%以上;实施城市双修及增绿添彩,森林覆盖率达到47.0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95%,城区品质进一步提升;强化城市深度治理,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治污治水、面源污染治理”四大行动,城镇生活污水和垃圾实现全覆盖处理。

  如今的红花岗,正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持续创新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力打造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交相辉映的黔北明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