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74)|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

2021-03-21

2021-03-2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湖北省恩施

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

  2020年巴东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大支坪 (谭德魁 摄)

  巴东地处湖北长江之首和三峡库区腹地,是中国古银杏群落之乡、华中药库,有世界最大的富硒矿带(8.4公里),全域属于富硒土壤区。山水交织、文化交汇,长江、清江横贯东西,武陵、巴山余脉盘踞,是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和“长江经济带”重要区域,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坚持“五位一体”统筹推进,长期以来把“绿色发展”放在首位,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绿色引领、后发赶超”和“五个巴东”建设的发展定位,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筑牢生态屏障,捍卫生态空间,坚定守护绿水青山永续发展之脉。

清江十字河 (谭德魁 摄)

  持续开展“山更青,水更绿”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全力打造绿色巴东,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2.43%。优良的生态环境转化为后发优势,为巴东发力全域生态旅游、实现绿色崛起,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峡库区生态明珠县,提供了不竭动力。坚持“生态化”导向,实施全域生态旅游发展战略。以打造全国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基地为目标,打造全国疗、休、养目的地。以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富硒食品生产基地为目标,发展茶叶、柑橘和银杏等主导产业,2019年,有机、绿色、无公害产品有效认证面积占全县有效种植面积的40.15%。以打造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美丽城乡,做足山水文章,实现绿色崛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