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38)|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

2021-01-22

2021-01-2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
  2020年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稻田大天鹅
  建三江管理局位于我国北部边陲的三江平原腹地,境内土地集中连片,三江环绕,七河贯通,地势平坦,土质肥沃,资源丰富,富有发展现代化企业特别是绿色产业的独特优越条件。
  建三江管理局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要求,结合当地大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客观实际,紧盯生态文明建设布局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从现代化大农业入手,逐步建立和完善生态农业良性产业循环链;从生态宜居入手,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治理生活环境污染;从强化生态环境执法入手,解决工业污染和民生环保问题,全面淘汰落后产能;从生态文化建设入手,解决干部队伍中普遍存在的重经济、轻环保的短视行为,通过开展宣传培训等,提高全民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树立持续长远的生态文明理念。
育秧棚
  通过实践探索,生态文明发展总体模式基本形成,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明显提升,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大农业从粗放型向节能、减肥、降耗、提质、增产发生了明显转变,绿色发展项目不断扩展,绿色食品产能大幅提升,极大催生绿色经济模式提速,促进了生态经济跨越式发展,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效益显著。基础设施和小城镇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全社会对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工作高度认可,社会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攀升。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