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28)|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北京市门头沟区

2021-01-11

2021-01-1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今天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北京市门头沟区
  2020年门头沟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妙峰山
  门头沟是首都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之一,素有“三山两寺一河”之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山水文化、红色历史文化、民间习俗文化、古道古村文化、宗教寺庙文化和京西煤业文化“六大文化”,曾为北京的发展贡献了“一盆火”“一腔血”“一桶金”“一片绿”的“四个一”。
  门头沟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首都样板”为目标,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和完善制度体系。以“守好绿水青山”为使命,全力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彻底终结千年采煤史。通过强力控霾、治水、净土等措施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率先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厕所革命”,完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成为北京唯一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
江水河村
  全力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以科创智能、医药健康和文旅体验“三大产业”为支撑,精心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把“精品民宿”作为守护生态山水、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路径,设立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创新出台“民宿政策服务包”,推出全市唯一地区性精品民宿品牌“门头沟小院”、全市首个区域性绿色产品品牌“灵山绿产”,助力农民生态致富。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