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江苏篇 ⑬ )丨勇于担当作为 守护绿水蓝天 精心打造一流标杆型绿色火电企业

2020-06-04

2020-06-0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近期,我们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江苏篇)”系列文章,展示江苏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生动实践。

  长江之畔的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总装机容量400万千瓦,为江苏省内装机容量最大。创造了发电效率最高、煤耗指标最低、环保指标最优等三项“世界之最”,成为先进、清洁、高效火电技术的世界级“名片”。

  从荒芜滩涂到江边绿洲,从“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到“中国美丽电厂”,见证泰州电厂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不懈探索。

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

  公司主动探索清洁绿色发展的技术路线,实施环保改造,积极为企业发展创造先机。2012-2015年,公司利用1、2号机组大小修机会,增设电除尘第五电场,取消脱硫系统旁路,进行了脱硫双塔双循环、低氮燃烧器和脱硝SCR、湿式电除尘等技术改造,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一期两台机组率先完成了百万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2号机组被国家能源局定为超低排放改造示范机组。早在2012年,二期机组设计初期就率先提出“六电场+单塔双循环+湿式电除尘”的超低排放技术路线,高标准配备了环保设施,投产即实现超低排放,实现了该技术在百万二次再热机组的首次成功应用。公司超低排放监测系统荣获江苏省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公司荣获“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中国美丽电厂”荣誉称号。

  以“全厂不见灰、不见煤”为目标,全面梳理固弃物装运、灰库、煤场、输煤廊道等重点环节和区域。输煤转运站降尘率达到了95%以上,实现固弃物综合利用率达100%。率先建成码头岸电系统,实现船舶靠港期间发电机大气污染物“零排放”。加装隔音、消音设备,结合厂区合理绿化等方式有效降低了公司厂界噪声。

  围绕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公司谋划含煤废水处理技术路线,建设静电絮凝处理设备和回用水池,解决了输煤系统冲洗水回收治理的问题。创新提出低品位余热浓缩、高品位热源干燥的废水处理技术路线,实现低成本脱硫废水零排放,公司#2机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已投入运行,解决了脱硫废水世界性难题。

  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二期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将二次再热技术应用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实现机组能效、排放水平大幅提升,目前共获得专利授权36项。

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

  围绕“两个转型”目标要求,公司打造“智能、协同、融合、敏捷、安全、柔性”的智慧企业生态系统。持续科技创新,为绿色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彰显出智慧的底色。“智慧发电、智能燃料、智慧管控”多管齐下,研发运用“智能信息管控平台”,积极推进“采制样一体化”技改,提升智能管理与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智慧发电企业生态系统。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共存、生产与环境的生态平衡,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清洁生产,绿色生活”的努力,从未止步。不断挖掘大机组供热潜能,持续扩大供热的环保热价比例,实现了社会能耗水平降低和减少污染物排放。能源梯级利用,为周边企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汽源和供热保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高履责能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排放实时数据与省生态环境厅联网,做到环保状况完全透明公开,时刻接受社会监督。生态经营,扮靓“绿色电厂”。见空栽树,见缝种花,做到四季常青,月月有花,一座花园电厂的形象日益鲜活。

  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