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2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湖南省资兴市

2020-05-28

2020-05-2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19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三批2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84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近期,我们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湖南省资兴市

  资兴市地处湖南省东南部,位于湘、粤、赣三省交汇处,享有国家长江经济带、湖南省“一带一部”和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区位优势。近年来,资兴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促进“黑色经济”转型“绿色经济”,成功纳入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回龙山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以铁腕手段,下好“禁、退、治、补” 四字功夫,确保东江湖81.2亿立方米水质长期保持国家饮用水Ⅰ级标准,出境水长期保持地表水I类标准。

  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资兴走出了一条点水成金、生态惠民的新路子。以东江湖优质丰富的水资源作为服务器散热冷源,打造了全国最环保节能的大数据中心,能承载20万个机架、500万台服务器及1000多家互联网企业,可实现年节约用电50亿千万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2万吨。

小东江

  围绕“东江湖蜜桔”“东江湖鱼”“狗脑贡茶”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带动586家农村合作社、276家家庭农场、30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依托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区等六个“国字号”品牌,打造了“城乡处处是风景,时时处处皆可游”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