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江苏篇 ⑤​ )丨“三生共融”打造“溧阳样本”

2020-05-27

2020-05-2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近期,我们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江苏篇)”系列文章,展示江苏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溧阳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全力打造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样本。2018年,溧阳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及生态建设方面成效明显,受到省政府表彰。“1号公路”成为交通部表彰的“四好农村路”,是江苏省“旅游风景道”,2019年入选全国美丽乡村路。2019年2月,省委、省政府将溧阳列入全省6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地区。

  生态环境禀赋更加优越

  生态格局不断优化。境内拥有天目湖、长荡湖等重要水体,以及南山、曹山、瓦屋山等山体资源,形成“三山一水六分田”的自然格局。天目湖、南山竹海周边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天目湖水质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二类水质。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世界长寿之乡。

  保护力度前所未有。近年来,相继投入约100多亿元治山理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2018年以来,聚焦全域环境整体提升,投资8亿多元开展“美意田园行动”。深化区域共治,在全国率先以县为单位打造与安徽广德、郎溪等地区一体化发展的实践样本。

  绿色发展成为行业典范

  生态优势转化创新实力。重点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科技、人才等创新力量。与北京中关村合作成立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携手中科院、引入南京大学等成立国家级研究中心、科创平台等。仅中科院物理所就吸引32名博士在内的高层次人才100多人。在第18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荣膺“2019年中国创新榜样”。

  四大经济成就绿色发展。围绕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等“四大经济”,以优质增量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了先进储能产业从生产端向创新端的完整产业链布局,全国最大的先进储能中心正在加速形成。2019年,“四大经济”在全市经济总量中的比重突破50%。

  生态经济价值不断呈现

  旅游业影响力不断上升。 天目湖、南山竹海、御水温泉等旅游业龙头企业持续向好,天目湖旅游成为全国湖泊类景区的首家上市企业。2019年,“清风朗月·溧阳茶舍”获评全国十佳体育旅游目的地。全年接待旅客突破2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7.4亿元。

  1号公路成为富民之路。近两年,建成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把全市特色山水资源、30多个乡村旅游区(点)、5个特色田园乡村、46个溧阳茶舍包括精品民宿全部串联起来,把沿线的农副产品通过游客带向全国各地,富硒软米、两湾白芹、特色瓜果等优质农副产品成为游客竞相采购的“爆款”。

  农旅融合田园生金。11个国家级旅游示范点和休闲农业星级企业、19家省级乡村旅游区(点)陆续建成,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乡村旅游“溧阳模式”。2019年,吸引了超过2000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徜徉在溧阳的乡村与山水之间。实现农旅收入40亿元,带动5.4万农户增收。城乡统筹“田园生金”被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总结为“乡村振兴的溧阳样本”。

  生态创新探索永不止步

  在水环境流域率先开展生态环境容量评价体系研究,探索建立区域生态资源交易市场,试行集自然资源管理、开发、运营于一体的“生态银行”,推行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体系。

  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