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 (江苏篇 ③ )丨江苏江阴:“三进三退”护长江

2020-05-25

2020-05-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近期,我们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江苏篇)”系列文章,展示江苏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生动实践。

  作为长江沿线的重要城市,江苏江阴市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指引,聚力长江的生态修复、源头控污、产业转型,促生态进、生产退,治理进、污染退,高端进、低端退,全力保护“母亲河”。

“黄金生产岸线”变身生态岸线

江阴绿道

  江阴依江而建,因江而兴,岸线全长34.8公里,但长期以来,江阴市民却临江不见江,滨江不亲水。长江江阴段是深水良港,为江阴经济打下了良好基础,但对环境的影响也显而易见。

  壮士断腕。2016年以来,江阴主动调整港口功能,将码头、工厂、轮渡等生产岸线退让搬迁,将省政府批复的23.4公里港口岸线主动压缩到16.85公里,仅占长江江阴段岸线的48%。

  腾出滨江空间,江阴造绿地、建公园。船厂公园、鲥鱼港公园、韭菜港公园……原来沿江一带都是厂房、码头,只能远远地看到江。现在可以到江边吹风,在公园散步、跳舞,很惬意。

  “黄田港口水如天,万里风樯看贾船。”拥有千年历史的长江下游重要漕运、贸易港埠黄田港将很快变身为黄田港滨江公园。黄田港公园建成后,八公里滨江公园将连成一片,与相垂直的十公里锡澄运河公园将构成城市的“生态T台”。

  生态进、生产退。昔日吊机林立、船运繁忙,现在花草繁茂、芦苇密布。江阴市主城区30公里寸土寸金的生产岸线即将全部变成生态岸线、生活岸线。

绝不让不达标的水流入长江

在水一方暨阳城

  新沟河将于年底整治结束,桃花港河、利港河、深港河等又列入整治计划。据介绍,江阴有13条通江河道,江阴投入巨资整治这些入江河流,绝不让不达标的水流入长江。

  江阴制定实施了《江阴市加强长江大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把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细化为20项重点工程。

  据介绍,通过控源截污、清淤疏浚、调水引流、河岸整治、生态修复,2019年底,江阴9个国省考断面7个优于Ⅲ类水质,根据江阴市2020年初制定下发的长江大保护“50项硬任务”目标要求,预计到2020年底,江阴市国省考断面水质将全部达到优Ⅲ及以上。

  源头控污,才能保护长江不受侵害。根据规划,到2020年底,江阴将实现入河排污口监测全覆盖,主要入江支流断面全面消除Ⅴ类、劣Ⅴ类水质。

  2018年,江阴率先编制了《江阴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1+9”规划体系》,将全市域特别是沿江的每一寸土地都纳入其中,使共抓大保护每一项工作都有规可循。

  2019年2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江阴设立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第一法庭,严厉打击破坏长江环境的违法行为。

  2019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国长江流域县级市中率先作出了《关于高质量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决议》,为市政府抓好长江大保护工作提供了遵循。

  2019年,江阴市将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依据。制定出台《江阴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建立两级量化分档分级考核制度,形成纵向到镇(街道)村(社区)、横向到市机关各部门的生态文明责任分工和考核体系。

  先后打造滨江亲水工程,拆迁黄田港码头、韭菜港码头、煤栈堆场等,重点打造了占地约750亩滨江公园体系,建成滨江公园(含船厂公园、鲥鱼港公园、韭菜港公园、黄田港公园和锡城运河绿地五大主题公园)和锡澄运河公园样板段。加上已建成的南部应天河公园,2020年江阴主城区长江、运河生产岸线将变为生态岸线、亲水岸线,形成长江下游最壮观、最靓丽的滨江景观带。

  治理进、污染退。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1.2%,城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8.3%;生活垃圾处理实现日产日清……江阴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在推进中初见成效。

每年因环保拒批项目超百亿元

  具有“中国制造业第一县”美誉的江阴,纺织、钢铁、石化等支柱产业在夯实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环保压力。

  长江大保护是一个涉及诸多城市的系统工程,作为长江沿线的城市,一定要把自己的事做好。江阴市明确提出,要走出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高水平保护互促并进的绿色发展之路,通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长江生态的持续优化。

  实施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据介绍,江阴每年因环保不达标否决的项目投资额都超百亿元。

  防增量,去存量。不断优化沿江地区产业布局,严格执行国家、省产业目录以及化工产业建设项目准入要求,对不符合环保政策的化工项目一律不批,从源头上减少污染隐患。近年来,8000多家“散乱污”企业被关停整治,钢铁去产能达240万吨。

  高端进、低端退。江阴市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84家,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已达44.5%,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江阴的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动能”正在蓄积。

  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