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21)|“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贵州省兴义市万峰林街道

2020-05-19

2020-05-1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19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三批2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84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近期,我们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贵州省兴义市万峰林街道

  地处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中心区域的黔西南兴义市,以万峰林街道为样本,历经“消耗自然资产-补充自然资产-保值增值自然资产” 的艰苦曲折探索,趟出了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地区的“石漠转绿成金”脱贫致富“两山”特色转化道路。

双生村

  万峰林街道位于兴义市东南侧城乡结合部,属南方锥状喀斯特岩溶典型发育地区。曾经,万峰林“石漠化”现象极其严重,植被破坏、岩石裸露、水土流失、土地退化,人地矛盾突出、生存危机凸显。近二十余年来,万峰林人通过攻坚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强化区域国土空间管控、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探索全域旅游扶贫示范、创新山地旅游新兴业态等举措,硬是从光秃秃的石旮旯里培育出一颗颗生机勃勃的“两山” 种子,全区呈现出“发展与生态、富裕与美丽”共建共赢的喜人景象。万峰林石漠化地区“两山”实践经验表明:生态修复是前提,综合管控是根本,设施配套是支撑,特色产业是关键,共建共享才长效。

万峰林

  如今的万峰林,翠峦簇拥、万峰成林,望得见青山;纳灰河畔、水波潋滟,看得到绿水;八卦田坝、布依人家,一派田园景象,留得住乡愁,一幅中国最美乡村的山水画卷。

  “山地玩都、美丽兴义”,万峰竞秀、阡陌敲金。“兴生态文明之风、行绿色发展要义”,我们走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大道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