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绿色发展示范案例(15)|“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

2020-04-30

2020-04-3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19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三批2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84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近期,我们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

  变“黑臭水体”为“水韵泉城”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贾汪指出:“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为高质量推进贾汪生态修复、绿色转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添了强大动力。十年前,“百年煤城”贾汪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天灰地陷房裂水黑。近年来,贾汪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出了资源枯竭城市生态发展的特色之路。先后荣获中国生态魅力区、国家绿化模范区、中国休闲小城、全国休闲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为全国资源枯竭地区生态修复、绿色转型提供了“贾汪样本”和“贾汪经验”。

  变“裸岩秃山”为“森林氧吧”

  始终坚持以修复再造为主线,大力实施采煤塌陷地治理、荒山绿化、水系治理三大攻坚战,下大力气修复再造“自然生态”,变灰色印象为绿色主题,潘安湖案例成为全国采煤塌陷地治理的典范和标杆。积极构建现代“产业生态”,变一煤独大为绿色多元,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三次产业比达到7.6:50.3:42.1。统筹协调打造“人文生态”,变陈旧矿区为现代新城,实现了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转身。以人为本涵养“心灵生态”,变矿竭人去为共建共享,构建宁静良好的心灵生态,实现物质与精神齐头并进、生态与人文交融互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