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宣传教育 > 公众参与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案例篇②)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汇聚强大力量

2020-06-09

2020-06-0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同发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6月8日起,我们对十佳案例逐一展示,供社会各界了解借鉴、广泛参与。

  案例名称

  重庆市“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单位

  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重庆市水利局、重庆市林业局、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妇女联合会

  案例简介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地处长江上游的重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强化“上游意识”、勇担“上游责任”,全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立足弘扬志愿精神,发挥志愿服务功能,引导广大市民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者、践行者、推动者、监督者,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汇聚强大力量,2018年6月,市文明委正式启动“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线,以“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为主题,以5大志愿服务项目为支撑。

  层层压实责任。出台活动方案,印发工作指南,细化活动目标,提出活动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连续2年将活动纳入市委市政府专项目标考核、精神文明建设年度考核,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月统计、季通报”工作机制,督促市和区县相关部门、单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任务落实。

  建强志愿队伍。坚持“一盘棋”谋划,市级层面,市农业农村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团市委、市妇联牵头建立7支志愿服务总队,区县成立相应分队,构建起“市级总队+区县分队+若干志愿服务组织”的队伍体系。突出社会化推动,基于市级相关部门人手紧张的实际,创新实施“市级总队+专业志愿服务组织”的日常管理运行模式,并向区县推广,推荐33家优秀专业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担任市级总队、区县分队副秘书长,协助抓好队伍的日常管理运行,负责承接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此举不仅支持、发展了专业志愿服务组织,更让部门抓起志愿服务来“得心应手”,有效延伸了工作抓手。

  精准实施项目。立足推动长江上游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精准实施5大志愿服务项目21项活动。实施生态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引导、“文明餐桌”“衣旧情深”闲置衣物再利用、“绿色生活——我是行动者”等4项活动,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实施守护青山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植树造林、防火护林、保护动植物、山林监督、“林长”等5项活动,推进山脉综合整治。实施守护绿水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水体清洁、整洁河(库)岸线、河库监督、水质修复、志愿“河长”等5项活动,守护长江母亲河。实施城市提升志愿服务项目,开展防治污染、净化家园、美化环境、历史文脉传承等4项活动,彰显厚重人文之美。实施美丽乡村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清洁庭院、村容提升、绿色生产等3项活动,助推乡村生态振兴。

  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志愿者岗前培训制度,坚持“上岗前必培训”。建立志愿者保险保障制度,为从事水质监测、河流清漂、森林防火等专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险,免去其后顾之忧。建立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制度,表扬激励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截至2020年3月,“市级总队+区县分队+若干志愿服务组织”的队伍体系全面建立,市级总队均实现“有工作人员、有经费保障、有重点项目、有章程制度、有培训指导”等“五个有”,建立分队1000余支,累计招募注册志愿者21万名,开展活动3.2万余场次,志愿者服务时长近50万小时,覆盖群众超1000万人次,形成了“守护缙云山”“黄丝蚂蚂”自然讲解员、“河小青”“百镇千村万户生态环保宣讲”“巴渝巾帼护河”、城市管理“五长”等一批有特色、聚人气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成为广大市民参与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实践平台,调动了广大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汇聚起强大群众力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