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环保科普丨什么是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

2021-03-14

2021-03-1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什么是大气污染?

  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定义,大气污染通常是指由于人类活动或自然过程引起某些物质进入大气中,呈现出足够的浓度,达到足够的时间,并因此危害了人类的舒适、健康和福利或环境的现象。

  换言之,只要是某一种物质其存在的量,性质及时间足够对人类或其他生物、财物产生影响,我们就可以称其为大气污染物。而其存在造成的现象,就是大气污染。

什么是一次污染和二次污染?

  一次污染物是指直接从污染源排到大气中的原始污染物质,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

  二次污染物则是指由一次污染物经化学反应或光化学反应形成的污染物,如臭氧、硫酸盐、硝酸盐、有机颗粒物等。

  参与光化学反应过程的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的混合物所形成的烟雾污染现象称作光化学烟雾。


  通常二次污染物比一次污染物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更为严重,如大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水蒸气可被氧化合成硫酸,进而生成硫酸雾,其对人体的刺激作用要比二氧化硫强10倍。

  来源:中国知网、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