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08年首都部分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经验交流表彰大会成功召开

2009-01-07

2009-01-0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12月20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图书馆交流厅主办了2008年首都部分高校“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经验交流表彰大会,以总结和展示大学生农村环保科普活动的经验和成果,激励大学生们关注农村环境问题,服务农村农民,使农民环保科普社会实践活动在高校中持续地开展下去。环境保护部科技司刘志全副司长、王泽林副处长,中国科协科普部高勘副部长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河北农大、河北省环境科学学会、中国农学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教育中心、GE公司中国区“绿色创想”的相关领导到会取经观摩。首都部分高校志愿者代表、主流新闻媒体150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听取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普部2008年大学生志愿者环保科普下乡活动的综述汇报,观看了高校团委、优秀社团和优秀小分队代表农村环保科普实践活动成果的精彩展示汇报。出席会议的领导对大学生志愿者的成果展示汇报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扬,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继续关注“三农”、关注农村环境问题,通过实践,发挥自身优势,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中来。

  各高校在农村环保科普实践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为了表彰先进,树立榜样,示范推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决定,授予在本次活动中作出贡献的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08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北京林业大学翱翔与支农社、北京科技大学行知实践协会“2008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社团”荣誉称号;授予中国农业大学赴吉林洮南小分队等22支小分队“2008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小分队”荣誉称号;授予铁钊等34名大学生志愿者“2008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授予赵天旸等5名教师“2008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与会领导向获奖单位和代表颁发了荣誉奖牌和证书,并与代表合影留念。

  大会在《志愿者之歌》中圆满落下帷幕。

会场

 

参加会议的领导

 

刘志全副司长为“先进集体”和“优秀社团”代表颁发奖牌

 

与会领导和获奖单位和志愿者合影

背景资料

  2007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北京大学等10所高校团委,共同发起并开展了“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农民的普遍欢迎,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被中国公众科技网和大众科技报评为“2007年中国十大科普事件”,并于2008年获得了“福特汽车环保奖”中“生态文明传播奖”三等奖。

  在总结2007年实践活动经验的基础上,2008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翱翔支农实践社共同开展了2008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寒暑假期间,组织3100余名农村返乡探亲志愿者,发放农村环保科普宣传册8000册,张贴农村环保科普挂图23000张,宣传品覆盖全国28个省(区)的3000多个村庄。暑期,组建了81支环保科普专项小分队,奔赴全国28个省、自治区的200余个村庄,在农村生活吃住1-2个星期,开展多种形式的环保科普宣传活动,形式有环保宣讲、环保科普知识竞赛、当地环境状况调研、播放环保电影、与村干部座谈、给小学生上环保课、环保科普知识展览展示等。

  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倡导和推动下,2008年,河北省环境科学学会与河北农大共同启动了河北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组建了12支环保科普团队,分赴河北省11个设区市农村进行为期一周的科普宣传实践活动。天津市环境科学学会与天津职业大学生环学院共同开展“用我所学服务社会、普及环保知识、支持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在为期2天的时间里,60余名服务团团员通过环保宣传、环保知识大讲堂、问卷调查等活动,让农民群众更多地了解与关注农村环保问题。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与浙江大学共同开展大学生农村环保科普行活动,共组建81支小分队,10多个学院学科的792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若干个省农村,服务环保,普及环保新技术新知识。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