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隆化:政银企户保 脱贫是个宝

2017-12-26

2017-12-2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隆化县在全国首创的“政银企户保”五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通过政府搭台、银行参与、保险兜底,使农业企业和贫困户成为真正的受益者。图为贫困户在王立军创建的葡萄种植基地收获葡萄。陈宝云摄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9月13日一大早,隆化县七家镇西道村村民王立军匆匆洗了把脸,开上车就赶往葡萄种植基地。当天,是王立军创办的君创种养殖农业合作社第一次对外销售葡萄。

  “今年虽然还没到盛果期,但终于能见到‘回头钱’了。”去大棚的路上,王立军和我们聊起了创业的艰辛。

  王立军今年32岁,一直靠外出打工贴补家用,日子过得紧巴巴。“这两年扶贫政策好,村里借机发展草莓种植,还成立了草莓公社发展农家游,不少人脱贫致了富。”身边的变化让王立军眼热,他决定回乡创业。

  说话间,葡萄种植基地到了,22个温室大棚依次排开,在阳光照耀下显得很有生气。但王立军却笑着说:“这些大棚差点成为我的‘人生黑洞’。”

  2015年底,王立军东拼西凑借了20多万元,雄心勃勃地流转了50亩土地,准备发展葡萄种植。“别人种草莓,我种葡萄,可以减少竞争。但预算出现重大失误,本来觉得手里钱够用,结果窟窿还大着呢!”王立军回忆说。

  大棚连模样还没有,资金就花得一干二净。“找银行贷款,需要公务员担保;找个人贷款,利息又太高。”王立军说,几天下来,自己鬓角就有了白发。“当时就想着,把地和大棚转给别人。”王立军心里打起了“退堂鼓”。

  2016年2月,隆化县一项名为“政银企户保”的金融扶贫政策出台了。“乡里、村里整天宣传说贫困户不用担保就能贷款。”王立军又看到了希望,立即跑到镇政府咨询。“不但我能贷款,还能成立合作社联合几名贫困户一起贷款发展产业。”王立军说,自己从镇政府出来时,笑得嘴都合不上了。

  “贫困户发展产业第一难就难在资金,有资金就不是贫困户了。”同行的隆化县农业政策性担保服务中心主任陈立军介绍说,以前的扶贫资金,会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发放到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手里。但像撒芝麻盐一样,作用并不大。如何让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就成了一个必须考虑的课题。

  什么是“政银企户保”?陈立军拿出一本《隆化县“政银企户保”工作手册》详细给我们讲解。“政银企户保”的贷款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其创新之处在于,通过财政杠杆撬动、保险兜底保证、银行110放大贷款金额。政府为农户缴纳政策性保险,引入保险公司参与。如果贷款户因意外原因逾期不还,保险公司代偿80%的贷款本息,政府承担10%,银行最多承担10%,降低了各方风险。

  “通过政府搭台、银行参与、保险兜底,不仅使银行、保险机构获得相应收益,积极参与,更使农业企业和贫困户成为真正的受益者。”陈立军说。

  钻进大棚,串串紫色葡萄挂满枝头,果香袭人。王立军小心翼翼地剪下一串葡萄,眼中噙着泪花。

  “来之不易啊!”王立军感慨说。从镇政府回来,他就找到了彦树山、任洪文、冷桂华等6个贫困户。一户可以申请5万元贷款,6户联贷可增加到50万元。而且从申请到拿到贷款,只用了15天时间。“葡萄从种下苗子,到大规模结果,至少需要三年时间,这笔贷款对我来说是真正的‘及时雨’。”王立军感激地对陈立军说。

  这笔贷款不仅救活了王立军的葡萄基地,还成就了几名贫困户的致富梦。

  三间小瓦房,两个旧柜子、几床破被子,冷桂华家差不多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我67岁,老伴70岁,身体都不好,就靠种2亩玉米和上山捡蘑菇有点收入,还不够吃药呢!”尽管过惯了苦日子,但谈起过去的生活,冷桂华还是不禁流下了眼泪。

  去年3月份,当王立军来到冷桂华家,说起“政银企户保”时,老两口不大相信。“只挂个名,每年就能拿到3600元的分红?”不过,年底如期到账的3600元,让老两口相信了真有这样的好事。

  “我负责偿还本息,把政府贴息的3600元资金全部给贫困户做分红。另外,合作社用工也优先选择贫困户,一年光人工费就要发出去10万多元。”王立军说。

  将近11时,王立军首批近3000公斤葡萄,全部被装上厢式货车,运往县城最大的超市。“每斤平均3元,一共卖了17000多元。”王立军说,等明年葡萄树进入盛果期,一个大棚产出的葡萄能卖1万多元,22个大棚,刨除人工费,一年能挣十几万元。“如果发展得好,贫困户的分红也打算给提高提高。”

  陈立军告诉我们,迄今,该县已推动金融机构累计贷款7.2亿元,覆盖2.4万贫困户,并逐步实现产业对全县贫困村、贫困户的全覆盖。

  来源河北日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