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

2018-12-10

2018-12-1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传达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生态环境部定点扶贫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接收13个扶贫工作小组呈交《扶贫工作小组定点扶贫责任书(2018年度)》

  中国环境报记者杜宣逸北京报道 11月23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生态环境部定点扶贫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接收13个扶贫工作小组呈交《扶贫工作小组定点扶贫责任书(2018年度)》。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其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生态环保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支部共建,加大对结对帮扶县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帮扶力度,实现45个深度贫困村支部共建全覆盖。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自觉对标中央要求,深入开展自评自查,积极主动找差距、补短板,坚持不懈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以良好作风保障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部定点扶贫和行业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必须全力做好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当前生态环保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党中央要求和结对帮扶地区百姓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将生态环保业务工作与扶贫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协调生态环保资源向结对帮扶地区倾斜,统筹打好污染防治和精准脱贫两个攻坚战,明确各部门各单位承担的具体任务并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创新举措。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打通环保和脱贫,强化挂职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加强对地方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支持。重视抓党建促扶贫,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强化精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贫攻坚“六个精准”要求,在“一村一策”脱贫方案的基础上,梳理每村每户的突出问题和特殊问题,对症下药、各个击破,圆满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从增加一线驻点人员、扶贫干部和资金等方面,加大对帮扶地区的投入,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定点扶贫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亲自抓扶贫,确保工作取得成效。要进一步狠抓落实。结合定点扶贫工作考核、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加强对定点帮扶措施的跟踪督促检查,集中力量帮助结对帮扶地区解决困难。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8年11月26日一版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