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将广泛吸纳搬迁群众参与生态环保工程建设

2020-03-05

2020-03-0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综合报道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公布的信息,截至目前,“十三五”规划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有930万贫困人口乔迁新居,走出大山和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有920万人通过搬迁实现脱贫,各地工作重心已从工程建设全面转向搬迁群众后续扶持。

  为实现脱贫致富与生态环保“双赢”,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国务院扶贫办等12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印发2020年异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6个方面明确了25项具体政策措施,其中,广泛吸纳搬迁群众参与生态环保工程建设成为重要措施之一。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国计划对约1000万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截至目前,全国22个省(区、市)已建成集中安置区3.9万个,建成安置住房260多万套。

  据介绍,目前仅有少部分大型安置区配套设施、安置住房装修装饰等工程需要“扫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以来,部分地方“扫尾”工程暂无法复工,部分后续产业、扶贫车间项目复工复产时间被迫延后,一些安置区的搬迁劳动力暂无法外出就业。

  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已第一时间部署推动各地分类施策,有序推动“扫尾”工程复工,加快推进后续产业项目和扶贫龙头企业复产,妥善组织搬迁群众返岗就业。下一步,将督促地方全面落实后续扶持措施,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解决稳定发展问题,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社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决战决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