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走绿色扶贫之路

2019-01-21

2019-01-2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中的两大战役,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的《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和《生态环境部定点扶贫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把二者结合起来了,这是生态环境部指导未来一段时间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的方向性、纲领性文件。

  扶贫是善事、好事,但如果没有采取科学的方法,也可能带来意外的后果,例如在有的贫困山区,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扶贫热情很高,真心地帮助当地搞农业产业化开发,大面积种植土豆、胡萝卜等作物,确实使农民增收了,但开发过程中却没有配套实施相应的生态环保措施,导致大量使用后的农用薄膜堆积或飘落在田间地头,变成了白色污染;还有的生产过程中使用过的塑料包装袋、各种编织袋、废弃轮胎等垃圾也大量丢弃在山野,使绿水青山失去了原色,给农民留下了沉重的清理负担。这些情况说明,扶贫是好事,但怎么去做也有个是否环保、是否绿色的问题,扶贫工作也要走绿色扶贫之路,才能真正体现惠及农村、富裕农民的目的。

  怎样做到绿色扶贫?需从两方面发力:一是扶贫方要担当起生态环保的责任,特别是那些实施大规模产业开发扶贫工程的部门和单位,应该把生态环保措施纳入工程计划之中,安排好相应的处理处置预算,不要把这些生态环保成本留给当地政府和农民去承担。二是被扶持的当地政府和农民,应该提高生态环保意识,主动配合扶贫方做好项目的选择和实施,按照生态环境的承受能力来确定产业扶贫开发的规模和强度,不要图一时增收而遗患长久。

  生态环境部门在这两个方面都有大量工作要做。对于积极推进产业扶贫的各个部门和企业,应该加强生态环保的指导和监督,积极探索绿色扶贫的新路径;对于贫困地区,可以通过提供环评服务和技术指导等,提高他们绿色发展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再筹集资金加强贫困地区的垃圾处置、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那么绿色扶贫之路就前景可待了,这正是上述两个文件提出“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就是扶贫”的要义所在。

  来源:《环境保护》杂志2018年12月刊卷首语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