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岸上“就医”,海里见效 山东渤海综合治理严把入海每道关

2020-11-25

2020-11-2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进入冲刺阶段,渤海海域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生态修复进一步完善。图为东营市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黄河从这里汇入渤海。
  距离海边10公里,无棣县鲁北高新区产业园蓝洁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北侧,经过层层处理的工业废水经过排污口排入车网城盐厂路南的小沟,再经马颊河流入渤海。这里是无棣县距离海边最近的一个排污口,也是我省开展渤海综合治理攻坚的战场一角。
  作为山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战役之一,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是必须要打好的一役。岸上“就医”,海上见效,从根子上改善海洋生态,我省渤海沿岸城市的陆源控制做法,对其他海域环境治理有借鉴意义。
  严查,卡住每个排污口的脖子
  渤海是我国唯一的半封闭型内海,环境承载能力小,海水自净能力差,是我国海洋生态环境问题最突出、最典型的区域之一。近年来,渤海水质有所改善,但生态环境整体形势依然严峻。
  去年,山东省组织完成渤海、黄海区域入海排污口排查,基本摸清全省入海排污口底数。“对照着‘账本’,就能有的放矢地抓监测、溯源和治理。”滨州市生态环境局无棣分局四级主任科员孙青春告诉记者。
  以各海域普遍罹患的“慢性病”富营养化为例,氮是背后元凶之一。控氮,无棣县的4家污水处理厂和12家重点涉氮企业成为重点监管对象。监管部门对它们“开小灶”,每周到排污口取样监测,然后和在线监测数据对比,确保排污达标。
  受黄河水携大量氮入海影响的东营市,对总氮排放量更是严阵以待,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排污许可登记、核发工作,共发证或登记3955家。对全市41家涉氮企业安装了水质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并联网,确保外排废水稳定达标。
  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生态环境处了解到,山东省通过开展入海河流综合治理和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两大专项行动,推进陆源污染治理,入海河流劣五类水体明显减少,全省纳入监管的工业企业直排海污染源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今年第二季度,山东省渤海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6%,超过攻坚战设定的2020年目标值,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效果渐显。
  提标,环保倒逼企业超前蜕变
  蓝洁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是今年3月正式投产运行的新厂。“如果只是为了排放达标,原本的污水处理站就能满足需求,不需要建新厂。”站在排污口,蓝洁生产主管张玉辉介绍,“我们执行的排放标准是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第4部分海河流域一级标准。但要达到保护下游河水的目的,根据水质保护目标V类标准来就不够了,就必须提标。”
  新厂落成,工艺提标。目前经过蓝洁处理的工业废水COD浓度可以降到20毫克/升左右,氨氮可以降到0.5毫克/升左右,远超标准预期。
  在不断提高的环保标准下,超前提标改造成为共同选择。坐落于滨州市滨城区的北城污水处理厂正在扩建中,扩建完成后,不仅将增加5万吨/日的处理能力,原有的6万吨/日处理能力也会通过改造完成提标。
  目前北城污水处理厂正在紧张施工中。“建成后可实现COD年削减量8600吨,氨氮年削减量850吨,总磷削减量年140吨,有效改善秦台河水质,提高当地环境承载力。”北城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方深港环保总经理蒋光柱介绍。
  “被动或者主动,提标一定是大趋势。无论是治理河道污染还是海洋污染,要还上历史的欠账,必须提标。”滨州市生态环境局滨城分局副局长刘瑞台说。
  减排,零排放项目是个大趋势
  提标扩容之外,更前沿的低排放甚至零排放项目正在渤海沿岸探索实践。
  即将试运行的东营市创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的零排放项目,是目前东营市唯一的零排放项目,主要为东营市滨海热力有限公司和山东金岭新材料有限公司提供污水处理服务。
  与过去想尽办法使废水达标不同,废水进了这家处理厂不再需要考虑排放的问题。“高盐废水经过处理,清水回到生产系统,分离出的氯化钠浓缩液通过蒸发结晶生产氯化钠,硫酸钠通过冷冻结晶生产芒硝,达到循环利用,实现清洁生产。”创进环保技术总工刘海杰说。
  1.8亿元的项目投资并不小,环保项目只会烧钱吗?刘海杰给记者算了笔账:“每吨废水的处理费用约5元,项目建成后废水减排730万吨/年,用水成本减少1688万元/年,从经济角度也是划算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零排放项目行业局限性小,可在多行业推广复制。根据废水水质调整前期预处理工艺,再采用相似的浓缩环节,就能达到低排放甚至零排放的效果。“零排放项目投资不小,但我们认为绝对是一个大趋势,综合考虑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后,还是上了这个项目。”刘海杰说。
  统筹渤海治理,光靠一个行业、一个城市的减排解决不了问题。为了给渤海治污制订更科学细致的方案,更多科研院所加入进来。东营市生态环境局海洋科工作人员张幸福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正在加强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科学研究所合作,完成东营近岸海域污染物来源调查研究,针对性制订整治方案和总氮减排方案,为海洋水质改善夯实理论基础。”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