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21年4月21日生态环境部关于新建包头至银川高铁包头至惠农段(含银川至巴彦浩特支线)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2021-04-21

2021-04-2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部拟对新建包头至银川高铁包头至惠农段(含银川至巴彦浩特支线)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4月21日-2021年4月27日(5个工作日)。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安门大街82号
  邮  编:100006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单位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联系电话

1

新建包头至银川高铁包头至惠农段(含银川至巴彦浩特支线)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银川市

 

内蒙古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国环建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包括包银高铁包头至惠农段(简称包惠段)和银川至巴彦浩特支线(简称银巴支线)及相关工程。包惠段正线起自包银高铁既有包头站(含),接入惠农南站(不含),线路全长420.2公里,按高速铁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相关工程主要新(改)建枢纽工程多段短线路长约22.3公里。银巴支线正线自银西高铁银川站南侧岳家桥线路所引出,止于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站,线路全长111.05公里按国铁I级标准建设,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相关工程主要包括新建银巴支线疏解线4.58公里,改建既有包兰线1.81公里。总投资520.11亿元,其中环保投资约5.27亿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1)生态:项目将占用部分草地和耕地等造成生物量损失穿越多处生态敏感区,可能对四合木、沙冬青等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主要措施:优化施工方案和工艺,调减和优化临时工程,控制施工范围,尽量减少地表开挖,减少植被占用和动物生境扰动。施工期加强生态监测,开展环境监理。敏感区段尽量采用桥梁方式通过,尽量缩短在保护区内的施工时间,编制四合木和沙冬青的保护和恢复实施方案,采用移植和补植等方式保护植物资源。施工前剥离表土保存,施工结束后及时进行生态恢复。加强施工期管理,强化敏感区路段景观设计。2噪声及振动项目建设、运营将对沿线声环境和环境振动质量产生不利影响要措施:项目外轨中心线30米内敏感点纳入工程拆迁;对预测超标的噪声敏感点设置声屏障,对受既有铁路(包兰线改线段)影响较大且本次预测超标的同步对既有铁路相应区段设置声屏障;仍不满足要求的采取隔声窗等措施。施工期高噪声施工机械尽量远离噪声敏感点或避开敏感时段,运营期开展跟踪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进一步完善防治措施。做好城镇规划区路段的规划控制。3)水环境:涉水施工、隧道施工、施工期及运营期污(废)水排放等可能对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内施工可能对其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措施:涉水施工安排在枯水季节,采取双层钢围堰工艺施工营地生活污水依托现有处理设施生产废水处理后回用隧道涌水处理后达标排放运营期车站污水通过自建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回用,或排入市政污水处理系统,不直接外排。加强地下水质监测施工场地、污水处理设施等所在区域采取防渗措施。针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准保护区,工程尽量远离取水口、水源井和一级保护区;除施工便道外不得新增临时工程,减少地表扰动;严禁向水源地保护区及准保护区排放污废水、废液、固体废物;强化施工期管理,弃土弃渣及时外运,不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堆放;施工采用非油基泥浆,设置泥浆箱避免渗漏,使用后泥浆妥善处置;制定线路穿越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监测计划、环境风险应急预案。4)其他:采用市政设施或空气源热泵供暖。加强环境管理,避免对文物环境造成污染影响加强文物振动影响监测,及时增补完善保护措施。按规定分类贮存和妥善处置一般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危险废物交有资质单位处置。牵引变电所、基站选址远离居民区等敏感目标。

公众参与:按照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

010-65646220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