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20年4月23日生态环境部关于北京燃气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LNG)应急储备项目等2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2020-04-23

2020-04-2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部拟对北京燃气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LNG)应急储备项目等2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4月23日-2020年4月28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南小街115号
  邮    编:100035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联系电话

1

北京燃气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LNG)应急储备项目

 

 

天津市滨海新区、静海区、西青区和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北京市大兴区

 

 

 

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天科院环境科技发展(天津)有限公司

 

项目内容包括码头、接收站、外输管线等。码头工程拟建LNG船舶接卸码头和3000吨级工作船码头各1座,通过栈桥连接后方陆域。码头设计年接卸LNG总能力500万吨,拟新建1020万立方米LNG储罐(预留2座)及配套设施。拟建冷能空分装置。外输管线起自接收站首站(位于接收站内),止于北京市大兴区城南末站(含),全长229公里,设计管径1219毫米(接收站至永清联络站)和1016毫米(永清联络站至城南末站)、压力10.0兆帕、输气量45亿立方米/年。沿线新建7座工艺站场、10座监控阀室。工程总投资201.29亿元,其中环保投资4.36亿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1)环境风险: 施工及运营期间船舶存在碰撞事故导致的溢油风险,以及外输管道天然气泄漏及火灾等安全生产事故导致的次生环境风险。主要措施:通过加强施工期和运营期通航管理,减少事故发生,配置必要的应急物资。接收站配套建设自动监测及控制系统、LNG泄漏围堰及集液池、柴油储罐围堰等风险防范措施。外输管道采用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站场设置紧急截断设施。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与有关部门联动,开展应急演练等。2)生态:码头及其水工构筑物永久性占地、港池疏浚作业造成悬浮物扩散,将对海域生态产生不利影响。外输管线施工及占地,将对沿线动植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主要保护措施: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疏浚施工避开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特别保护期,开展人工增殖放流,进行跟踪监测。外输管道做好施工期表土剥离、开挖、回填措施,及时实施生态修复。涉及敏感区管段施工避开候鸟迁徙期,进一步压减施工作业带宽度,控制施工噪声和照明,禁止设置施工营地和排污倾废等,严格落实敏感区管控要求。3)水环境:海域施工导致的悬浮物、施工期生活污水和船舶污水等,运营期生活污水、船舶污水和冷排水等排放,将可能对水环境将造成不利影响。主要保护措施:控制海域施工范围,采取生态工法降低悬浮物的不利影响;施工期和运营期船舶污水委托有资质单位接收处置,施工期生活污水依托当地现有设施处理,施工废水处理后回用;运营期站场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回用或依托当地污水处理厂处理,加强冷排水监测和控制。4)其他:施工期采取洒水抑尘等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浸没燃烧式气化器(SCV)和站场锅炉采用低氮燃烧等措施,实现达标排放。选取低噪声设备、采用隔声降噪等措施。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污泥由市政环卫部门统一处理,船舶生活垃圾由有资质单位接收处置,危险废物由有资质单位处置。

公众参与:建设单位按照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

相关部门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发改能源〔202036号文件核准。

010-66556413

2

新建沈阳至白河高速铁路

辽宁省沈阳市、抚顺市,吉林省通化市、白

山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京沈客专辽宁公司(哈大客专公司)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包括正线、相关线路改建工程和既有通化站外迁工程。正线起于既有沈阳北站,止于在建长白山站,线路全长429.8公里,其中新建427.8公里,利用沈阳北站和长白山站2公里。设计350公里/小时,为双线电气化客运专线。相关改建工程主要包括沈阳枢纽改建、白山东站既有浑白线改建以及松江河站既有线改建,全长约51公里。既有通化站外迁工程主要包括改建梅集铁路、通灌铁路和新建官桃联络线,全长约23公里。2035年正线各段运行列车对数56/日至66/日。全线新建隧道85座长218.5公里;新建桥梁179座长124.4公里,正线桥隧比约77%。正线设车站9座,相关线路改建和外迁工程设车站7座。新建牵引变电所7座,改建或利用既有4座。总投资721.5亿元,其中环保投资约23.7亿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1)生态: 评价范围内主要以天然次生林和人工林为主,项目实施主要占用耕地和林地,涉及吉林园池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等多处生态环境敏感区,项目实施将占用植被,对野生保护动物及其生境造成不利影响。主要保护措施:优化设计,减少临时工程和对植被的占用。施工前对表土进行单独剥离,单独保存回用,选用当地植被进行生态修复。对保护植物采取移栽保护措施,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减少对野生动植物的伤害。优化施工方案和工艺,减少地表开挖,对隧道周边植被进行监测。加强对生态敏感区的保护,尽量减少对生态敏感区的占用,施工期避开主要保护对象繁殖期,针对主要保护对象采取设置声屏障、进行必要的生态保护及修复、开展长期生态监测等措施,减缓对其的不利影响。(2)噪声及振动:项目沿线共计440处声环境敏感点,245处现状超标,项目实施后预测全线超标敏感目标共计373处。沿线分布178处振动敏感点,现状均达标,预测18处超标。主要保护措施:对振动预测超标的敏感目标、铁路外轨中心线30米内声环境敏感目标采取拆迁或功能置换。对运营近期预测超标的声环境敏感目标采取设置声屏障(含全封闭声屏障)、安装隔声窗等措施,确保环境敏感目标满足相关标准或实现声环境质量不恶化。施工期高噪声施工机械尽量远离噪声敏感建筑物布置或避开敏感时段,采取隔声减振等措施,控制隧道爆破噪声;运营期加强噪声跟踪监测,必要时强化噪声防治措施。(3)水环境:沿线穿越3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准保护区,以桥梁跨越松花江流域相关河道。生产废水、生活污水若直接排放,可能对周围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隧道施工可能对地下水及周边部分分散居民饮水造成不利影响。主要保护措施:尽量调减准保护区的临时工程,桥梁施工采取钢围堰并在枯水期进行,隧道施工废水经处理后回用。针对水源保护区和I、Ⅱ类水体,禁止排放污水,相关的跨河桥梁设置桥面径流收集系统。运行期站场污水经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或达标排放,准保护区内车站污水不得直接排入水体。加强对隧道排水及周边区域的监测,制定相关应急预案,根据情况采取应对措施。动车所、机务折返段等区域采取防渗措施。(4)其他:变电所选址尽可能远离居民区等,基站选址时避免居民点进入超标区域。沿线站场燃气锅炉实现达标排放,施工期采取密闭运输、洒水降尘等扬尘防治措施。固体废物分类进行妥善处置。针对涉及的文物保护单位,落实文物管理部门相关要求。

公众参与:建设单位按照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

相关部门意见:国家发改委以发改基础〔20191961号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010-66556413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