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19年2月1日生态环境部关于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

2019-02-01

2019-02-0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部拟对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2月1日-2019年2月12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南小街115号

  邮 编:100035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联系电话

1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

重庆市、四川省

重庆嘉陵江利泽航电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工程坝址位于重庆市合川区,上游距川渝省界12公里,距桐子壕坝址29.7公里,下游距草街坝址70公里。工程任务以航运为主、航电结合、以电促航。水库正常蓄水位210.725米,相应回水长度29.7公里,其中重庆段12公里,四川段17.7公里。相应库容0.5282亿立方米,具有日调节性能。枢纽主要由挡水建筑物、船闸、泄水冲砂闸、发电厂房等建筑物组成,挡水建筑物最大坝高42米,船闸最大过船吨位500吨,泄水冲砂闸为14孔,总装机7.4万千瓦。工程总投资39.96亿元,其中环保投资4.81亿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1)水文情势:工程为河道型水库,运行期,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下泄不低于188立方米/秒的生态流量,5-10月下泄不低于249立方米/秒的生态流量;在每年5-7月,根据来水情况,实施2次敞泄生态调度,进一步研究利用亭子口水库开展联合生态调度。(2)水环境:项目实施后坝址处化学需氧量减小,库区段水质变化不大,库尾及支流回水区域化学需氧量、总磷等浓度略有增加。运营期,严格落实《长滩寺河流域(武胜段)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和《南溪河(兴隆河)联合治理行动合作协议》,对库区现状水质不达标的长滩寺河、兴隆河等支流进行治理。对武胜县街子产业新城污水处理厂以及中心镇、清平镇、真静乡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进行提标改造,投资等纳入本工程;蓄水前开展库底生态环境保护清理,严格控制库区周边污染源。(3)水生生态:项目实施后,产漂流性卵鱼类繁殖规模将缩减,利泽库区8个产卵场将受到影响。运营期,将支流渠江重庆段74公里河段、嘉陵江干流草街以下68公里河段作为栖息地进行保护,取消位于干流保护河段的已经规划井口梯级。采用竖缝式鱼道作为过鱼设施,下游已建草街梯级补建竖缝式鱼道,与本项目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在业主营地建设鱼类增殖放流站,放流对象为胭脂鱼、岩原鲤、中华倒刺鲃等,放流规模为26.6万尾/年。(4)陆生生态:将占用一定动植物生境。将严格控制施工范围,加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禁止伤害野生动物。将表层土剥离存放回用。施工结束后及时恢复植被,所用植物以当地物种为主。

    公众参与:采取信息公示、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

    相关部门意见: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就工程岩原鲤中华倒刺鲃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影响出具了同意意见。

010-66556400

2

山西小回沟煤业有限公司小回沟矿井3.0Mt/a新建工程变更

山西省太原市

山西小回沟煤业有限公司

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工程生产规模为300万吨/年,矿田面积由39.9平方公里缩至33.5877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主斜井、副斜井、管道斜井、进风斜井、回风立井以及瓦斯抽采泵站等主体及其辅助工程,瓦斯发电站及余热锅炉、燃气锅炉以及生活污水处理站、矿井水处理站矸石井下充填系统等公用及环保工程等。工程总投资29.81亿元,其中环保投资4208万元,占1.41%。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1)生态:首采区、全井田开采后地表最大下沉值分别为2.56米、9.67米,提出了沉陷区生态恢复和治理措施,并提取生态补偿和恢复资金。设计对井田内村庄均留设保护煤柱。对井田外的天龙山国家森林公园、葡峰省级森林公园边界开展地表岩移观测,必要时留设足够的边界保护煤柱。(2)地下水:受采煤疏干、地表沉陷影响对相关地层的含水层将受一定程度影响。对断层、陷落柱留设安全煤柱后,采煤对奥陶系灰岩含水层及晋祠泉域影响较小,制定了地下水水质、水位跟踪监测计划和居民供水预案。(3)地表水:矿井水、生产生活污(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煤泥水实现一级闭路循环,不外排。(4)固体废物:本工程已纳入山西省五个煤矸石返井试点企业之一,矸石拟全部井下充填处置。(5)环境空气:目前2台20吨/小时燃煤锅炉,已采取除尘、脱硫、脱硝和烟气在线监测设施。运营期拆除燃煤锅炉,供热主要利用瓦斯电站余热,新建1台20吨/小时燃气锅炉作补充。原煤转载点、破碎筛分系统设置布袋干式除尘系统等。(6)声环境:采取消声、隔声、减振等措施后,厂界及敏感点噪声均达标。

公众参与:采取信息公示 、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公众参与工作。

相关部门意见: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以国能综函煤炭〔2018〕255号同意产能置换方案。

010-66556413

3

唐山LNG外输管线项目(曹宝段)项目

河北省唐山市,天津市宁河区、宝坻区

曹妃甸新天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

北京中油建设项目劳动安全卫生预评价有限公司

该项目起于唐山市LNG项目接收站,途径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丰南区,天津市宁河区、宝坻区,止于宝坻分输站。管线全长约176公里,管径1422毫米,设计压力10兆帕,全线设计输量224亿立方米/年,设置2座站场。气源为进口LNG。项目总投资64.4亿元,其中环保投资20608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1)环境风险。天然气泄漏及其引发火灾事故产生的污染物将对区域环境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为此,进一步优化管道路由,避让西关村等集中居民区,对临近或穿越沿线人口密集区、生态保护红线等敏感区的管道,应采取提高管道等级等措施。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定期演练,并与当地政府及相关单位实施应急联动。(2)生态环境。项目占地、阀室和站场建设、管道敷设、河流穿越等将对沿线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为此,严格控制施工作业带宽度,优化施工时序。采取顶管方式穿越陡河,定向钻方式穿越大中型河流。施工结束后及时进行土地平整和植被恢复。(3)水环境。施工期废弃泥浆及钻屑、设备清洗废水和清管试压废水等排放,将对河流水质产生不利影响。为此,及时回收废弃泥浆和钻屑,做好泥浆池的防渗处理。禁止在河堤范围内清洗设备及车辆。生活污水、管道试压水、机械设备漏油等全部收集处理。

公众参与:采取了媒体公示、张贴公告、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公众参与。

相关部门意见:(1)天津市人民政府同意项目穿越天津市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2)天津市水务局以津水函〔2017〕280号文原则同意该项目定向钻穿越天津市引滦入津明渠。(3)天津市林业局以津林湿字〔2018〕29号文原则同意该项目穿越天津市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4)曹妃甸区农林畜牧水产局以唐曹农办字〔2018〕132号文同意该项目穿越曹妃甸南堡省级重要湿地。

010-66556413

4

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项目南部码头及岩心库

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

广州市碧航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广州港南沙港区龙穴岛东北角,码头沿既有岸线布设,后方陆域利用港池疏浚泥沙进行垫高,不涉及围填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码头工程、岩心库工程、疏浚工程、堤防加固工程等,其中,码头工程包括1个4万吨级钻采船泊位,1个4500吨级保障船泊位和6个850吨至6700吨级调查船泊位。海堤堤防加固段长805米,修复段长75米,护坡段长1121米。项目总投资8.6亿元,其中环保投资1705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1)生态环境。港池疏浚、堤防加固等涉水施工破坏底栖生物栖息环境,对水生生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为此,严格控制施工范围,涉水施工避开幼鱼幼虾保护期和南海休渔期。落实生态修复措施,实施增殖放流计划。(2)水环境。施工悬浮泥沙、生产废水,施工期及运营期生活污水、船舶污水、实验室废水、维修含油污水等排放对水质将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为此,选用先进的施工设备,优化施工船舶航行路线,避开不利气象及潮流条件。落实陆域吹填工程的防护措施,溢流口设置防污帘。港区生活污水、预处理后的含油污水,接入依托的污水处理站。船舶生活污水和含油污水收集后交有资质单位处理。(3)环境风险。船舶风险事故泄漏、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漏等将影响周边相关区域。为此,加强航道内船舶导助和交通秩序管理。制定突发事件环境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定期开展演练。

公众参与:采取张贴公告、媒体公示、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

010-66556413

5

新建国家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项目

陕西省西安市、商洛市、安康市

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中圣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该项目位于陕西省境内,包括正线和引入西安枢纽、安康西站相关工程等。正线起自西安东站,止于安康西站,全长170.42公里。正线按双线电气化客运专线标准建设,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桥隧比95.03%。新建营盘北站、柞水西站、镇安西站、桐木站、安康西站等5座车站。正线近期(2030年)列车运行设计对数为90对/日。工程总投资342.82亿元,其中环保投资约14896.97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1)生态环境。项目以隧道形式下穿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东侧边缘等生态敏感区。生态敏感区内无站场工程、隧道进出口和斜井出口,禁止设置取弃土(渣)场等各类临时工程;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施工期避开羚牛产仔期。落实各项保护措施后,可缓解和控制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2)声环境。评价范围内共50处声环境敏感目标,铁路外轨中心线30米内的敏感目标采取拆迁,其它噪声预测超标敏感目标采取声屏障、隔声窗等降噪措施后,可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或声环境质量不恶化。(3)振动环境。评价范围内共38处环境振动敏感目标,距铁路外轨中心线30米以外的敏感目标振动预测值满足相应标准要求。(4)水环境。项目不穿(跨)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施工废污水处理后回用或达标排放。制定隧道施工应急预案,避免涌水携施工废水排入敏感水体。运营期沿线车站污水经处理满足相应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或回用。

公众参与:采取报纸、网络公示、张贴公告、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

相关部门意见:陕西省林业厅以陕林字〔2018〕68号文原则同意项目线路局部以隧道方式穿越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国家文物局以文物保函〔2018〕732号文原则同意本工程在商洛崖墓群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

010-66556490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