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全线加强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环境监管(中新社)

2020-02-08

2020-02-0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严防次生污染事件,确保环境安全,中国武汉、上海、贵阳、广东、山东等地生态环境部门全线出击,加强医疗废物环境监管,严格医疗废水排放管理。

  医疗废物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等特征,其病毒菌的危害是城市生活垃圾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若管理不严或处置不当,医疗废物极易造成对水体、土壤和空气的污染,极易成为传播病毒的源头,并造成疫情的扩散。

  在武汉,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机构废水处理监管工作,武汉各区环境监测站,每天对20多家收治发热病人的综合医院和专门医院的外排污水在线监测和自测情况进行监控和抽测,对全市在运行的27家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和排放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测,全面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的生态环境安全。

  在贵阳,市生态环境系统展开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置情况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发热病人产生的医疗废物,当地环境执法人员要求专桶存放,严格医疗废物转运联单制度。重点督查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是否按要求进行分类、收集和暂存,医疗废水处置产生的污泥去向,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是否规范化从事医疗废物收集、运送、处置等工作。

  沈阳对全市医疗机构全面排查,建立全市4842家医疗机构台账。梳理医疗废物收运处置链条各环节风险点,严格实行医疗废物专点储存、专线运输等措施,确保涉疫情医疗废物全过程封闭管理,杜绝流失。

  1月23日至2月4日,沈阳市医疗废物累计收运量251.6吨,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置。其中,涉及疫情医疗废物累计收运量2899.73公斤,累计无害化处置量2899.73公斤。7家定点救治医院医疗废水消毒指标全部达标。

  浙江湖州市为防止医疗废物造成二次环境污染,按照定点处置等属地负责原则,处置废弃一次性口罩和相关医疗废物。截至1月31日,湖州市医废专用运输车出动184车次,收集感染性废弃物7849箱、损伤性废弃物813箱、留观点和高速卡口医疗废弃物1586箱,共计10248箱。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及时清运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对定点医院以及重点医疗机构加大清运频次。要严格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加强医疗废水排放监管,坚决防止发生次生污染事件,确保环境安全。

  “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是当前环保系统天大的事情。”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日前与湖北省各市州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召开微信视频会时强调,湖北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已接近极限,要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进行应急处置设施调试运行,确保2月10日前形成实际应急处置能力。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强调,针对武汉市及湖北省等疫情高发的重点地区,要坚持加强每日调度,及时准确掌握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的动态实际情况。坚持多措并举,在医疗废物应急处理处置能力、应急物资和防护装备等方面,协调各方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