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蓝天保卫战专家谈(6)| 加强餐饮业污染防治,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闹心事

2020-03-13

2020-03-1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大气重污染的成因来源与控制是社会热点问题之一。在春节和疫情管控期间,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深入分析重污染过程的特征和规律,为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持续的科技支撑。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近日陆续推出系列专家解读,我们予以转发,进一步回应公众关切。本期邀请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就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餐饮业对大气污染的影响进行分析解读。

  1 餐饮油烟是城市居民投诉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

  餐饮排放作为城市面源污染之一,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不仅影响烹饪人员的身体健康,而且对周围环境有一定影响,是居民身边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

  全国“12369”环保举报办理情况显示,建筑业、住宿餐饮娱乐业举报合计占比超六成,其中餐饮业的投诉举报约占15~20%左右,是对居住生活环境造成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以北京市为例,2019年7月,餐饮污染方面投诉占北京市涉大气污染举报的28.1%。如果餐饮业没有污染,为何人民群众的投诉如此之多?

  2 餐饮油烟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传统中餐菜肴在爆炒、煎炸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油烟、颗粒物、异味和挥发性有机物。相关研究表明:居民厨房中炒菜期间,厨房内PM2.5的浓度可达300微克/立方米以上,爆炒、烧烤等烹饪方式排放更高。餐饮排放的油烟成分复杂,包括多环芳烃(PAHs)、苯并[a]芘、醛酮类、苯系物、杂环胺类等多种有害成分。在我国,女性往往承担着做饭的重任,她们在厨房这片小天地中为家人烹饪出一道道鲜美的菜肴时,却受到厨房油烟的污染和伤害。

  餐饮业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是PM10、PM2.5、VOCs(异味),为防治餐饮污染,2017年,我国餐饮业安装油烟净化器约640万台,居民厨房安装吸油烟机约2300万台,即使这样,流行病学调研表明:长期从事餐饮业的厨房工作者肺癌发病率高于一般职业。部分餐饮服务单位为节约治理成本,治理设施运行维护不到位,甚至直排、偷排,引起居民大量投诉,这类“你吃香、我被熏”的新闻也屡见不鲜。

  3 餐饮业污染对城市空气质量也有一定影响

  近年来,全国实现餐饮业产值平均增速超过10%,2019年全国餐饮业产值3.9万亿元,占GDP的4.8%,其中食用植物油消费量为3284万吨。食品烹饪过程中食用油和食材中的油脂、有机质等在高温条件下会产生包括液态油滴、固态颗粒物和气态挥发性有机物组成的废气,也就是烹饪油烟。其中的液态油滴、固态颗粒物主要以PM2.5的形式存在,烹饪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经过化学反应也可以生成二次有机颗粒物。

  研究表明,餐饮排放的油烟颗粒物,绝大部分都是细颗粒物(PM2.5)。依据《城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技术手册》估算,餐饮企业单个灶头年排放的PM10、PM2.5、VOCs、BC、OC分别为:5.48、6.26、7.82、0.13、4.38千克/年。北京市2018年最新公布的PM2.5来源解析显示,餐饮源贡献了约4%,在广州,这一比例为6%左右。

  加强餐饮业污染防治,是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闹心事的重要措施,是提高居民居住环境满意度、保障人体健康的重要措施,是持续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促进优美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措施,必须加以坚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