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直播访谈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有关负责人就《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指南 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等七项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指南答记者问

2021-12-31

2021-12-3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指南 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等七项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指南(以下简称七项指南)。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有关负责人就七项指南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指南制定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危险废物种类多、涉及行业广,其成分复杂,环境风险高。提高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是现阶段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的迫切需要。
  为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按照《关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指导意见》关于制定重点行业、重点类别危险废物污染防治配套政策的有关要求,我们组织开展了重点行业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指南编制工作,旨在分行业开展危险废物调查评估,掌握重点危险废物管理现状和难点问题,梳理重点行业危险废物产生种类并明确环境管理要求,指导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水平。
  指南制定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新修订的《固废法》的具体举措,对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问:指南相关重点行业的筛选原则有哪些?
  :指南涉及的重点行业主要基于以下四个原则进行筛选。一是危险废物产生量大的行业,二是利用处置过程污染风险大的行业,三是危险废物易发生倾倒案件和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点出的重点行业,四是兼顾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等重点区域危险废物主要产生行业。
  根据上述四个原则,选取了常用有色金属冶炼(铅锌冶炼、铜冶炼、铝冶炼),炼焦(新型煤化工),涂料制造,环境治理业(危险废物焚烧、生活垃圾焚烧、危险废物填埋),基础化学原料制造(农药制造、医药制造、染料制造、合成树脂制造),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电子元件制造,精炼石油产品制造(石油炼制),石油开采,钢压延加工等作为指南编制的十大重点行业。
  按照统筹部署、分步推进的原则,本次首先编制完成了七项指南,其中包括了铅锌冶炼、铜冶炼和危险废物焚烧三项子行业指南。后续,我们将继续推进其他指南的制定工作。
  问:七项指南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指南包括适用范围、术语和定义、危险废物产生环节、危险废物环境管理要求四章节。
  在危险废物产生环节章节,严格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梳理了各生产环节产生的主要危险废物及其产生环节、废物代码、外观性状、特征污染物、产废系数、产生规律及主要利用处置方式等,同时补充列举了设备检修与维护、分析监测环节产生的少量危险废物。
  在危险废物环境管理要求章节,列出了企业应当执行的各项环境管理制度;依据各行业危险废物产生的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危险废物环境管理要求;列举了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附录《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中的危险废物,并提出满足豁免条件时,在所列的豁免环节可不按危险废物管理。
  问:关于化工废盐的指南有什么特别之处?
  答:化工废盐的主要来源是农药、化学药品原料药、染料、橡胶助剂等精细化工以及煤化工、合成材料等行业。部分化工废盐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而具有环境危害性。化工废盐产生源广、特性差异大,目前主要依靠鉴别来判定化工废盐的属性。基于化工废盐环境管理存在性质界定不清晰,管理尺度不统一等问题,针对化工废盐等重点类别危险废物,我们组织制定了《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指南 化工废盐》,指南列出了各行业的化工废盐的产生环节、废物种类和产废系数等信息。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并非所有化工废盐都属于危险废物,指南提出了主要化工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化工废盐应进行危险废物属性鉴别,经鉴别属于危险废物的化工废盐可按照指南进行管理。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