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视频新闻

视频丨水清岸绿 长江沿线展开美丽生态画卷(央视《新闻联播》)

2020-11-13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2020-11-13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如今,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一幅幅水清岸绿的生态画卷正在长江两岸徐徐展开。
  长江经济带覆盖11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40%。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要求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5年时间,沿江省市同下“一盘棋”,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构建绿色生态廊道,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河湖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等一系列工程稳步推进。
  在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岛——重庆广阳岛,今年秋天刚刚完成一期修复,每天上岛观光的市民络绎不绝。几年前,这片生态湿地所在的位置曾一度被规划为建设用地,进行房地产开发。如今,通过系统性修复,原本千疮百孔、生态脆弱的江心岛初步还原成了重庆主城区如今的“绿肺”。
  围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庆同时实施国土绿化、水环境质量等提升行动,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底的45.4%提高到2019年底的50.1%,长江干流重庆段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从85.7%提高到97.6%。
  为了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沿线各地下力气整治长江岸线。湖北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281家,取缔沿江岸线非法码头、非法泊位近2600个。江苏投入1300多亿元用于长江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已完成596个岸线清理整治,新增造林近100万亩。截至今年10月,沿江省市共腾退长江岸线158公里,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违规建筑物234万平方米,清除弃土弃渣956万立方米,完成滩岸复绿1213万平方米。如今,一座座公园、绿地代替了码头、船厂、化工企业,一段段生产岸线变身为生态岸线、景观岸线。
  长江流域生态治理成效逐步显现,带来了珍稀动物的频繁出现。这几天,长江江苏段多个点位接连发现江豚戏水。
  在长江中游起点附近的湖北天龙湾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两个族群约30余只。中华秋沙鸭已经连续5年在这里越冬。
  从今年1月开始,长江流域的重点水域分类分阶段实行渔业禁捕,长江沿线11省市打响禁捕、退捕攻坚战。
  从穿行于高山峡谷的上游,到湖泊、支流众多的中游,再到江阔水深的下游,一轴水美、岸美、环境美的生态画卷在长江渐次展开。2019年,长江流域水质为优,监测到的509个水质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1.7%。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