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2-11-16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2-11-16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6日,生态环境部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农业银行)在京签署《实施双碳战略 创新金融服务 改善生态环境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谷澍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黄润秋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生态环境部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生态环境领域落实落地,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黄润秋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农业银行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绿色金融战略,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发挥了积极作用。双方在绿色金融方面开展合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对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的有益探索,是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推进合作落地见效,更好发挥金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作用,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谷澍感谢生态环境部长期以来对中国农业银行的指导和支持,并介绍了中国农业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绿色金融和实施乡村振兴方面开展的工作。谷澍强调,绿色是中国农业银行最鲜明的底色。长期以来,中国农业银行将绿色金融作为三大战略之一,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集团化经营优势,创新优化绿色金融产品和政策,通过“投、贷、债、租、汇”五维一体的服务体系,全面保障生态环保领域资金支持;持续加大对气候投融资和生态环保项目信贷投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多赢;积极服务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对接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首批开展碳中和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等绿色债券投融资业务,为绿色金融发展注入新动能。截至10月末,全行绿色信贷余额突破2.5万亿,显著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谷澍表示,中国农业银行将坚定不移的做好绿色金融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与环境保护统筹推进,为双碳战略实施、乡村全面振兴、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金融力量。
  在黄润秋和谷澍的见证下,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毅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按照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金融支持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与金融服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局面。
  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田为勇,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刘加旺出席签约仪式。生态环境部有关司局和中国农业银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