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生态环境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发言摘登(1)

2022-08-18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2-08-18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深学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部党组成员 库热西·买合苏提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生态文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驻组作为政治机关、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升华和实践结晶,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驻组建立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常态化机制,制定印发年度学习计划,定期邀请驻在部门司局主要负责同志授课,组织组内干部开展交流研讨。2021年以来,已组织9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系列讲座,组领导带头讲认识谈体会,20多名干部交流了学习心得。《学习纲要》印发后,驻组要更加提高政治站位,组务会跟进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善年度学习计划,利用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讲座这个平台,使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力量。驻在部门要切实压实主体责任,站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角度,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胸怀“国之大者”,不折不扣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到实处。驻组要坚守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严格日常监督,强化工作沟通,加强对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驻在部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督促驻在部门按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着力解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问题。
  三、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驻组要贯彻落实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驻在部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进一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办法(试行)》的贯彻落实,定期召开组务会研究,建立台账,定期调度,为持续开展政治监督打下扎实基础。继续强化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驻在部门重点工作同频共振,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
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翟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进一步增强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自觉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展性、长远性工作。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不断完善环保法律法规,建立并实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重大制度,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绿色根基。这些成就的取得,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以鲜活的、富有时代性的理论创新,把党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始终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持续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一步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责任,构建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大生态环保格局。
  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好抓实,不断开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践行者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赵英民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当前和今后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南针、金钥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生态文明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原创性贡献,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通过学习研读,深感真理伟力、理论光辉和实践指引,进一步增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信心和决心。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要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大环保”工作格局,科学、精准、依法治理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要保持战略定力,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心怀“国之大者”,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积极推动构建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生态环境领域制度、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始终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信仰者、宣传者和实践者。
  二是牢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宗旨要求,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清醒认识当前的生态环境质量同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清醒认识“三个没有根本改变”的现状,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作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工作内容。
  三是深刻把握以降碳为重点的战略方向,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把实现“双碳”目标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在大局中正确认识、谋划、推进“双碳”工作,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稳步推进能源转型变革、推动产业结构和布局优化调整,促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源头治理和结构减排,发挥好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部门作用。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叶民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更加系统全面认识和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植根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实际和丰富实践,是对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生态观的坚持和发展、对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党领导人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重大理论成果。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是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其“十个坚持”的思想精髓,系统阐释了人与自然、保护与发展、环境与民生、国内与国际等关系,深刻回答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更加自觉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作为生态环境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走在前、做表率,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心怀“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分管联系的业务,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国核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守正创新,聚力提质增效,推动健全核安全监管体系,着力提升监管能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督促营运单位落实全面核安全责任,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扎实做好核与辐射应急准备,确保核能核技术利用安全可控,助力维护能源安全、国家安全。二是环评工作要始终严守生态环境底线,在此前提下,通过提前介入指导、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主动做好能源保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推动完善绿色发展机制,促进产业发展与环境承载能力相结合。要加快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三是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巩固提升环境质量监测、强化污染源监测、探索完善生态质量监测,提高监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支撑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四是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推进土壤、地下水污染管控与修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监督指导,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坚持稳中求进,系统治理
以高水平保护引导推动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 张波
  水生态环境保护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努力以高水平保护引导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稳中求进。不鼓励各地过于追求以水环境理化指标为代表的好Ⅲ类水体比例目标,而把工作重心放在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提高质效上,着力推动新时期水生态环境保护由水污染防治为主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统筹推进转变。
  二是系统治理。在水资源方面,将生态用水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力争在“有河有水”上实现突破;在水生态方面,逐步恢复水体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力争在“有鱼有草”上实现突破;在水环境方面,深化污染减排,顺应人民群众对美丽河湖的向往,力争在“人水和谐”上实现突破,扎实构建“三水统筹”的工作格局,为美丽中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持和完善问题发现和推动解决工作机制,以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带动全面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力争在面源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大力开展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推动形成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有机结合的工作体系,不断把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向深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恪尽职守积极担当作为
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办公厅主任 田为勇
  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为契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生动实践。
  第一,加强研究宣传阐释。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推进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坚持把研究宣传阐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学习宣传、理论研究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近期召开《纲要》出版座谈会,举办研讨会,推动多层面交流、多维度研讨和多方面宣传。有序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俗理论读物、教材编写出版,推动这一重要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面向全社会广泛宣传。
  第二,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肩负起核安全总工程师职责,有力保障核与辐射安全。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有效运转国家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依法依规从严实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常备不懈做好核应急准备。确保54台运行核电机组、17座在役民用研究堆运行安全,确保21台在建核电机组、1座在建民用研究堆建造质量总体受控,确保核与辐射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第三,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积极履行办公厅主任职责,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推动生态环境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总结2018年以来部本级办理11600余件生态环境信访问题的成效和经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信访制度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二是建立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信息化决策支撑体系。信息化“四统一、五集中”全面落地实施,“五个一”目标总体实现。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投入使用,实现“一图统揽、一屏调度”。紧抓“十四五”生态环境优化工程建设机遇,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管理整合协同、共享应用。三是有效应对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风险。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领域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及其应对方案,对14个A类问题、16个B类问题、16个C类问题继续分类施策、统筹应对,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