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2022-07-22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2-07-22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7月21日至22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参加学习并主持集体研讨,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参加学习并提交书面交流材料。
  本次集体学习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自学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
  在集体研讨时,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实践中,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发展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
  大家一致表示,《纲要》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通过学习,进一步增进了对习近平经济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将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
  会议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经济领域的集中体现。要准确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部署上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正确看待和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等一系列战略举措,主动创新生态环保参与宏观经济治理的方式、手段和途径,充分发挥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推动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准确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准确把握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统筹好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科学有力的举措推动生态环保工作向前发展。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六保”,稳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万无一失。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综合运用行政、市场、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保护生态环境。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叶民参加学习和集体研讨并作交流发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参加学习并提交书面交流材料。
  集体研讨会上,机关部分部门代表作交流汇报。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核安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处级干部参加学习和集体研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