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江苏省调研

2022-07-05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2-07-05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7月2日至3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江苏省镇江市、连云港市、南京市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等工作情况。
  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22年3月至4月对江苏省开展督察,公开曝光镇江市长江干流岸线清理整治推进不力、生态破坏和污染问题较为突出等一批典型案例。江苏省委、省政府和镇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迅速采取行动,全力以赴推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并取得积极成效。
  7月3日,在江苏省省长许昆林的陪同下,黄润秋沿着长江岸线,先后来到江苏复兴船舶有限公司、西沙湾星空酒店、江苏远泽电气有限公司、江苏鼎盛重工有限公司等督察整改现场,实地查看整改情况。在复兴船舶有限公司,黄润秋看到违规建设的厂房等建(构)筑物均已清理,他详细询问企业拆船作业时废机油对厂区的污染情况和含油废砂清理情况,叮嘱当地要对现场废物全部清理,做好水质监测,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确保整改到位。在西沙湾星空酒店,他对当地依法拆除违规建设的酒店建筑并完成复绿表示肯定,强调要强化案例警示作用,充分汲取教训,禁止违规侵占长江岸线,并做好已清退岸线生态修复,减少人工干预,让生态系统恢复原真性。江苏远泽电气有限公司曾在长江围堤埋设管道,将产生的废水排入长江,黄润秋来到现场,听取督察整改情况介绍,得知当地举一反三,依法整改周边地块其他污染企业,建设人工湿地提升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时,黄润秋表示赞同,指出这既有利于进一步减少污染排放,还能促进生态修复,希望精心做好项目设计施工。看到鼎盛重工有限公司已经拆除长江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的办公楼、宿舍楼等建筑物,黄润秋对镇江市督察整改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责任,紧盯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抓好督察“后半篇文章”,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长江大保护的战略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连云港市地处苏鲁交界、海州湾,拥有良好的海洋资源环境禀赋。7月2日,黄润秋来到高公岛和羊山岛,调研“美丽海湾”建设情况。当地负责同志介绍,通过采取拆堤建桥、清淤疏浚、修路复绿、生态整治修复等措施后,海岛环境明显改善,已成为游客观山看海的网红打卡地。黄润秋听后表示,这些措施不仅让海湾变美了,也把当地的经济搞活了。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拓展提升亲海空间,努力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做到人海和谐相处。随后,黄润秋来到跨海大桥南侧张圩港闸,调研海洋垃圾清理情况,详细询问海滩垃圾密度和已采取的清理措施。他强调,海洋垃圾污染根子在岸上,要强化污染源头治理,特别是农村汛期垃圾管控,减少垃圾入海量。要加强海洋垃圾监测,常态化开展净滩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海洋垃圾污染治理,为“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贡献力量。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是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超3200亿元。黄润秋来到位于徐圩新区的石化产业基地运管服务中心和生态环境质量管理中心,调研产业转型发展情况,实地了解中心在污染防治和环境应急方面的保障情况。他仔细询问运管服务中心智能管控平台功能,并现场观看操作演示,关心平台对固体废物运输处置和污染物排放、环境质量监测等数据集中化管理运用情况,强调要把平台建好建实,确保能用管用,切实提高产业基地智能化管理水平。黄润秋走进环境质量管理中心实验室,详细询问创新研发平台建设情况和有关技术研究应用情况,指出要完善研发机制,强化人才培养,提高研发效率。黄润秋还来到位于产业基地的盛虹炼化有限公司,调研环境污染防治和环境风险防范工作。该项目炼油能力为1600万吨/年,2018年12月通过生态环境部环评审批。黄润秋在听取企业负责人有关情况介绍后,现场察看了事故应急池建设情况。黄润秋强调,企业要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按照环评批复,切实抓好生产期间各项污染防治工作。同时,强化企业安全管理举措,认真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安全清洁生产,为稳定经济运行、优化产业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位于连云港市的江苏田湾核电站是全球在运和在建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2021年5月19日,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开工仪式,习近平主席亲自下达开工指令,并在致辞中希望,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和运行好机组,打造核安全领域全球标杆。黄润秋先后来到田湾核电科技馆听取总体情况介绍,到1号机组主控室调研安全运行情况,并到7、8号机组施工现场,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展。他强调,发展核电对促进能源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保护生态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认真履行企业核安全责任,强化运行机组安全管理,确保在建机组质量受控,切实做到核安全万无一失。黄润秋还代表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慰问了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驻田湾核电站现场监督人员,与驻场监督员亲切交流,鼓励大家依法严格监管,为核电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7月3日,黄润秋还到南京新济州国家湿地公园,调研南京长江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并到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调研座谈,看望慰问干部职工。他走进各个处室,与同志们一一握手致意,询问了解大家日常工作和生活情况。随后,黄润秋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华东局主要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后,对近年来华东局各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做好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和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件办理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督察的重中之重。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化工作策略、创新方式方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贡献。要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增强督察工作责任心,做到腿勤、眼勤、脑勤,多走多看多思考,进一步提升督察能力,努力锻造生态环保铁军中的排头兵,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副省长储永宏陪同相关调研。
  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办公厅主任田为勇参加调研。生态环境部机关有关司局、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相关调研。
  江苏省政府秘书长、有关副秘书长,镇江市、连云港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南京市、镇江市、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相关调研。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