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召开

2022-05-14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2-05-14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5月13日,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由中国主办,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会议并致辞,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会议并发言。巴西联邦共和国环境部部长若阿金·莱特,俄罗斯联邦自然资源与生态部副部长谢尔盖·阿诺普里年科,印度共和国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兼劳工与就业部部长布潘德尔·亚达夫,南非共和国森林、渔业和环境部部长芭芭拉·克里西出席会议。
  黄润秋在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我们携手应对。金砖各国始终关心人类共同的未来,是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重要力量。为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中方举办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愿与金砖各国一道,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全面有效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及其《巴黎协定》,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共同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黄润秋介绍了中国的气候政策和行动。他指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作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 2030 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彰显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完成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构建和实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科学有序地指导和推进各地区、各行业低碳发展。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优化产业能源结构,重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深入开展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中国2020年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4%,超额完成此前承诺,2021年又同比下降3.8%。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居世界首位,并正在规划建设4.5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中国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采取务实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解振华围绕落实《巴黎协定》及《格拉斯哥气候协议》、《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成果展望阐述了中方立场。他表示,在《公约》达成30周年这一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重要节点上,金砖国家应发出强有力的声音,推动国际社会遵循《公约》及其《巴黎协定》凝聚的共识,坚持多边主义,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则,注重务实行动,兼顾应对气候变化与发展。中方愿全力支持 COP27 候任主席国埃及举办一届成功的缔约方会议,期待与各方一道将 COP27 打造成为以实施为主题,以适应和资金为成果亮点的一次大会。
  赵英民就金砖国家平台下的合作阐述了中方立场。他指出,气候变化已成为金砖国家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和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的重要方面。金砖国家应携手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加强政策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强化多边协调。围绕为落实各自气候目标制定的具体政策、措施和行动开展政策分享和对话交流,在清洁能源、低碳技术等各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拓宽合作形式、细化合作内容,推动共建合作示范项目。 
  会议期间,金砖各国就加快低碳和气候韧性转型、推进气候多边进程、强化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团结协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联合声明》。
  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