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2022-04-22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2-04-22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4月21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学习贯彻《条例》座谈会精神。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巨大成绩,全面回顾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总结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北京冬奥精神,对运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生态环境部会同北京、河北等8省(区、市),强化统筹协调,树牢系统思维,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顺利完成空气质量保障任务;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等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为营造良好办赛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认真总结冬奥会、冬残奥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经验,继续发扬好的做法,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扎实推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期间, 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坚定执着的战略思考,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生态环境部系统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谋深谋细、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立足部门职能,积极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指导支持海南省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陆海统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深刻领会《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把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领域信访工作制度体系,畅通和拓展信访渠道,逐步健全“大信访”管理体制。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把着力点更多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规范信访秩序。要加强学习宣传培训,确保《条例》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叶民、邱启文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核安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