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2022-02-23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2-02-23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月23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及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听取2021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系统部署2022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明确要求做到“六个着力”(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着力抓好政治能力提升、着力抓好基层基础、着力抓好作风建设、着力抓好反腐倡廉),不断提高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五个能力”(把握方向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守正创新能力、依规管党能力、抓责任落实能力)。2022年是机关党建巩固深化年,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会议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抓好部系统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总结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领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会议要求,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领域各类安全隐患,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抓好污染防治过程中的安全防范,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老干部的尊重关心和对老干部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心精细精准搞好服务,引导老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持续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要加大对困难老干部的帮扶力度,让离退休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要加强部系统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重视和关怀老干部工作者,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模范部门,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过硬队伍。
  会议指出,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对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部党组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安排和党建、纪检工作要点。要强化形势教育和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养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要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要把廉洁从政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大宣传阐释力度。要及时总结推广有效经验做法,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生态环境部系统深入开展。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过硬措施为基层减负,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2021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生态环境部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上率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选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专项整治。要强化制度建设,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形成直接面向基层干部群众的问题收集、核实和解决机制,全面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叶民、邱启文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