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围场县、隆化县开展定点帮扶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2021-12-17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1-12-17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2月15日至16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河北省围场县、隆化县开展定点帮扶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各项工作,努力开创生态环保定点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孙金龙一行先后来到围场县哈里哈乡和哈里哈村,隆化县西道村、白杨沟村及温泉村,实地察看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等项目实施情况,并走访慰问部分脱贫群众和挂职干部。
  哈里哈乡钓鱼台湿地,是以钓鱼台为核心区,依托伊逊河流域打造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孙金龙来到湿地,听取河道垃圾清理整治、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湿地保护与建设等情况介绍。在得知湿地公园建设有效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后,孙金龙对此表示肯定。他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结合当地自然生态、民俗文化等优势,加大力度发展特色产业。
  孙金龙十分关心当地特色畜牧养殖业发展,在哈里哈村肉牛养殖场、养鹿场和养羊场,他详细了解养殖方式、产品销售等情况。在听工作人员介绍哈里哈村通过规模化养殖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后,孙金龙表示,要不断探索创新,立足特色资源,以“授之以渔”的方式开展产业和就业帮扶,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增收,更多更好惠及农村群众。
  16日上午,孙金龙走进隆化县七家镇西道村草莓种植基地,察看草莓的长势,询问大棚的保温效果,并同工作人员亲切交流。得知该基地草莓在生态环境部的帮助下获得了农产品有机认证,产量和收益均有明显提高,孙金龙十分高兴。他表示,要积极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确保品质、打出品牌,让当地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在白杨沟村,孙金龙察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详细了解农村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置、村庄清洁行动等情况。孙金龙指出,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以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为契机,持续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好地满足农村居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在七家—茅荆坝乡村振兴示范区,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温泉民宿,是当地依托特有的天然温泉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打造的旅游精品项目。孙金龙边走边看,边询问示范区的建设情况,并走进温泉民宿,深入了解民宿规模、游客接待量、经营效益。他表示,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在脱贫户家走访慰问时,孙金龙详细询问他们生产生活、家庭成员健康、孩子上学就业等情况。在脱贫户张晓东家,孙金龙一一察看各个房间,了解居住环境、冬季取暖等情况。在得知张晓东一家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后,孙金龙说,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在脱贫户王振贵家,王振贵夫妻二人说起这些年子孙满堂、生活无忧,对如今的好日子感慨不已。孙金龙表示,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才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他祝愿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幸福。
  16日下午,孙金龙主持召开定点帮扶座谈会。在分别听取围场县、隆化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后,孙金龙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工作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重要作用,大力推动以生态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孙金龙表示,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定点帮扶围场县、隆化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调整成立生态环境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原来45家增加到48家,多次召开部党组会、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扩大)会和现场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定点帮扶各项举措。组织帮扶工作小组与两县开展“一对一”党支部共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促帮扶。大力开展消费帮扶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带动脱贫人口实现增收。推进“志智双扶”,继续设立生态环保励志奖学金和生态环保促乡风文明奖励基金。组织开展生态宜居美丽村镇试点建设,打造乡村生态经济发展示范样板。
  孙金龙强调,要以生态振兴为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加强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培训,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持续做好消费帮扶。全力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统筹推进生态宜居美丽村镇试点建设,积极探索生态环保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径模式。把党的领导贯穿帮扶工作方方面面,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在定点帮扶中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加强党建引领促帮扶,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帮扶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帮扶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帮扶动力,实现从“被动扶”向“主动兴”的转变。
  河北省副省长胡启生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人事司、科财司,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承德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