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百个水站开放,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2021-11-12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1-11-12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今年6月,我部印发《“我为群众讲监测”百个水站公众开放活动实施方案》,由监测司组织实施,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部门按要求平均择优开放3-4个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以下简称水站),累计向群众开放100个左右的水站,意在将水站打造成传播生态环境监测知识的科普平台、弘扬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的宣传阵地、探索生态环境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当前,百个水站开放活动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效果,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在现场观摩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南大荒桥”水站开放活动后,高度评价了活动取得的实效。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举办形式多样的开放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案例,群众获得感普遍增强。

  现场参观促了解。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海南、云南、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生态环境部门通过网上预约和集体报名的方式,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大中小学生、城镇居民等社会群众参观水站。活动中,讲解员通过现场演示和科普讲解等形式生动形象地介绍水质监测相关知识,让大家全面了解水站的系统组成、相关原理、监测项目、评价标准等内容,让平时枯燥难懂的监测原理活起来、有温度、会说话,充分让大家认识到水站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的“哨兵”作用。

  互动交流涨知识。江西、湖南、青海、河北等省份的生态环境部门在开放过程中有机融入亲自体验、有奖竞答等互动环节,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进一步提高活动的趣味性,赢得了群众的点赞。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放的长沙市“捞刀河入湘江口”水站开放活动,邀请部分群众参与pH、COD、余氯等水质指标的快速检测实验,分步讲解实验原理,帮助群众直观感受、理性认识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水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水质更是关系到我们的健康。这次亲自参与到水质检测的过程中,看到结果之后非常安心,以后用水也更加放心。”参与活动的孔女士说。 

  场景融合提效果。为了让开放成果惠及更广大的群众,山西、山东、湖北等省份的生态环境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运用直播平台加强宣传报道。贵州省“南明河”水站运用线上展览技术,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基本达到现场参观相同效果,突破了时空限制。广东省“赤坎水厂”水站采用门户视频的形式,方便群众随时观看。多种开放形式相融合,极大丰富了群众的选择面,充分彰显了以人为本、监测为民的开放理念。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开展好“我为群众讲监测--水站开放活动”,力争在推动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上下功夫,广泛激发群众参与生态环境工作的热情与使命感,营造共建美丽中国的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