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 保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黄河流域“清废行动”拉开序幕

2021-07-12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1-07-12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严厉打击黄河流域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保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生态环境部将开展黄河流域固体废物倾倒排查整治工作。近日,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在京举行启动培训会,部署行动安排,开展业务培训。

  2018年以来,生态环境部连续3年组织开展长江经济带“清废行动”,对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倾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整治。“清废行动”以遥感技术为主要技术手段,共排查长江经济带11省(市)129个地级市约103万平方公里,排查点位9839个,确认问题点位3252个。截至目前,整改完成3221个,整改完成率99%,清理各类固体废物5676.1万吨,新增复绿面积99.4万平方米。通过整治,基本消除了沿江、沿河违规倾倒、堆存固体废物的环境安全隐患,有效预防了长江沿线生态环境安全风险。
  在巩固好长江经济带“清废行动”成果的基础上,今年起,生态环境部将用2年时间完成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其中2021年排查整治内蒙古、四川、甘肃、青海、宁夏5省(自治区)黄河干流沿岸、渭河甘肃段沿岸和湟水河沿岸,覆盖面积74,872平方公里;2022年排查整治陕西、山西、河南、山东4省黄河干流沿岸、渭河陕西段沿岸、汾河山西段沿岸和石川河沿岸,覆盖面积56,875平方公里。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将充分利用无人机和卫星遥感影像,并结合群众信访举报线索开展黄河流域固体废物倾倒排查整治工作,延用“遥感排查-分批交办-地方整改-专家帮扶-遥感再看”的成熟工作模式,推动非现场监管执法,同时探索和应用通过遥感技术识别地下填埋固体废物性质和固体废物点位的遥感解译等科技手段,进一步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精准锁定违法问题的能力水平,节约行政成本,提高执法效能。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