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2021-06-01

2021-06-0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6月1日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世界环境司法大会贺信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系统对口援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系统对口援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两个实施意见)。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部署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做好生态环境科技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按照“三个治污”要求,加快构建服务型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积极谋划实施一批生态环境科技重大项目,服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际需求。要加强生态环境科技基础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和布局优化,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世界环境司法大会的贺信,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拓展和深化,鲜明体现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担当。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贺信精神,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污,健全生态环境法律法规体系,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执法,扎实推动生态环境司法相关工作,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以法律的武器治理环境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会议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切实完成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政治任务。要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严的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科学、依法做好督察工作,抓好督察问题整改,不断压实被督察对象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规范了党的组织工作,对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基本要求,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党管人才原则,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承担起抓好组织工作的领导责任,不断提高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的能力,为“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会议指出,对口支援西藏、新疆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西藏和新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发挥生态环境部门优势,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对口援藏援疆工作大局。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抓好两个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支持西藏、新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力巩固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叶民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