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环境要闻

2020年中国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在线召开

2020-09-16 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09-16 来源:生态环境部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9月16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020年中国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主题为“加强蒙约履约监督管理,建设履约长效机制”。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缔结35周年。三十多年来,中国认真履行公约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有关要求,颁布和实施《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等100多项法规和管理政策,先后实施化工生产、消防、制冷、泡沫、清洗、烟草等31个行业削减消耗臭氧层物质计划,为臭氧层保护和温室气体减排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完成各项履约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议定书及其《基加利修正案》是国际社会凝聚共识、通力合作的历史性成果,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包括议定书在内的生态环境领域全球合作,切实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履行议定书的重要节点年,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严格落实履约各项任务,确保实现履约目标。要将保护臭氧层工作纳入各地各部门“十四五”规划之中,进一步形成分工明确、协调合作、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和覆盖各领域、全链条的履约治理体系,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为国际可持续履约贡献中国力量。

  会上,外交部和海关总署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表、上海生态环境局和山东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以及行业协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作了保护臭氧层工作的进展报告。会议与副产四氯化碳(CTC)企业及驻厂监督帮扶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连线。会上还播放了《守护生命的臭氧——臭氧层保护35周年》宣传片。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等国际和双多边组织,国家保护臭氧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厅(局),国内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和中国履约专家组,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